女生约会醉酒,小心被男生迷奸

程程| 2015-05-28 11:13:00
阅读()

大学生酒后性的兴奋性上升,自控力下降,容易发生不理智的性行为

 

18~24岁的大学生刚刚步入成年期,酗酒行为增多,性生活也很活跃,两者合起来的后果就是“酒后乱性”。今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主题是“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在相关活动上,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专家提醒,大学男女同学约会喝酒存在迷奸的风险,受害的女生不但容易吃哑巴亏,还遗留长期的心理问题,甚至影响日后的正常性生活,建议寻求心理危机干预。

 

男女喝酒:容易成为相互勾搭的性暗示

 

现在,很多大学生并无固定的恋爱对象,不少男生女生只是维持短暂而不专一的关系——没有正式确立为男女朋友,却往往涉及性。这种彼此勾搭的关系令人困惑、焦虑,往往跟酒精有关。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生苏珊娜·扎莱夫斯基称,很多大学生用喝酒来达到社交的目的,酒后壮胆就容易发生随意的性行为。

 

跟陌生异性搭讪是一件令人精神高度紧张的事情,你会担心自己说着说着没词而冷场,或者害怕说了不该说的话。大学男生都懂得,喝了两杯酒之后就可以放下顾虑,说开了之后就可以对女生动手动脚,容易勾搭成功。如果没喝酒,男生的这些言行可能换来女生的一个巴掌。研究发现,大学生甚至不需要真的喝酒就能达到勾搭的效果,有时只要拿着一杯酒,就已经表达出性的暗示了,“一起去喝酒”意味着彼此都能够“玩得开”。

 

勾搭出来的关系让大学生感到困惑,因为彼此都会考虑一个问题:要不要长期发展?美国拉塞尔大学社会学助理教授凯思琳·博格博士对大学生们进行深入访谈之后发现,大多数勾搭关系中的男生对长期发展不感兴趣,但很多女生把这种关系视为走向爱情的第一步。很多女生需要喝酒之后才能鼓起勇气主动发信息约男生,但勾搭充满不确定的因素,相当于赌博。

 

扎莱夫斯基建议,大学生应该学会怎样不依赖酒精进行人际交流。对于今天的大学生来说,上完课后找女生搭讪,在食堂坐在陌生异性旁边搭讪已经“过时”了。其实,这些简单的人际交往技巧能够减少喝酒的机会。特别地,女生应该注意酒后交往的质量,反省有多少次喝酒让自己感到懊悔、尴尬等消极感受,以后就会转而尝试更健康的交友方式。

 

酒后乱性:酒精先让你失控再让你迷糊

 

酒精(乙醇)进入人体之后,开始时令大脑兴奋,感觉很“high”,说话很多,容易出现搂搂抱抱的行为。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广州市脑科医院主任医师郭建雄表示,酒精是精神活性物质,可令人出现短暂的幻觉,性的兴奋性上升,而且能减弱各方面的行为自我控制能力,结果就是容易发生不理智的性行为。

 

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治医师陈超其介绍说,喝酒一段时间之后,酒精对大脑逐渐产生抑制作用,令人意识不清,喝多了还可导致植物神经紊乱,出现四肢震颤、呕吐等症状。

 

酒精的上述特点,令其容易成为迷奸的帮凶。郭建雄称,相熟的大学同学之间约会,比陌生人之间更容易发生迷奸,受害者通常是女生,事后往往害怕别人知道而对自己有影响,也碍于熟人面子,通常不会主动报警。然而,迷奸可造成心理创伤,令女生感到后悔,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受害者以后害怕去类似自己被迷奸的场所,甚至害怕与异性接触,这些心理障碍可以持续几个月到数年,以后过性生活的时候也会“闪回”,重新想起自己被迷奸的经历。

 

郭建雄建议被迷奸的女生调整心态,通过心理治疗、咨询获得支持鼓励,释放精神压力,例如拨打心理干预中心的热线;多参加集体活动可转移注意力,也有助于早日走出阴影。

 

相关新闻阅读:冰毒乱性:近60%的人吸食后会发生性行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