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多管齐下,防治血管“生锈”

程程| 2015-05-22 17:30:00
阅读()

定期检查血脂,若总胆固醇超过5.18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胆固醇也超标,说明你的血管健康已亮起“红灯”

 

我国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简称“动粥疾病”,包括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是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据估算,我国每天死于动粥疾病的达9590人。因此,人们应多了解动粥疾病特有的危险因素,识别自身血管健康所面临的危险。尤其是高危人群,要及早实施干预,维护血管健康。

 

胆固醇超标

 

血管健康亮“红灯”

 

正常的动脉内壁光滑而富有弹性,而发生粥样硬化以后的动脉,由于血脂沉积于动脉内膜,内膜纤维化,形成粥样斑块,血管壁也随之增厚、变硬、钙化,这个过程俗称“粥样”硬化。

 

想了解你的血管是否健康,请先看看你的体检报告,如果血脂检查项目中,总胆固醇超过5.18毫摩尔/升,LDL-C(低密度脂胆固醇)又呈现 “↑”,说明你的血管健康已亮起“红灯”,你需要防范动粥疾病了。

 

医院神经内科高聪教授介绍说,胆固醇是血液中一种类似脂肪的物质,胆固醇主要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前者对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时,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如同水管生锈),当“锈斑”越积越多时,会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像“不定时炸弹”,会随时破裂或脱落,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若堵塞冠状动脉,会致急性心肌梗死;堵塞脑血管,会引发缺血性卒中;堵塞肾动脉,则导致肾脏衰竭。

 

然而,动脉硬化的形成过程是缓慢的,多数人不一定有临床症状,因此往往容易被忽视。

 

防血管“生锈”,谨记三大忠告

 

1、定期检查。高聪教授指出,血管“生锈”总是悄然发生,要及早发现问题,定期进行血管健康检查必不可少。建议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3-5年查一次空腹血脂;40岁以上人群,建议每年都检查;60岁以上,每半年查一次;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则应每3个月查一次血脂。

 

此外,高聪还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颈动脉B超检查。“颈动脉是人体血管的一个窗口,颈动脉超声能清晰显示血管有无斑块形成、斑块形成的部位及大小、是否有血管狭窄及狭窄程度等,可以为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提供依据,对积极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及颈动脉狭窄、预防缺血性卒中有重要意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