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失眠?看看是否“人职不匹配”

程程| 2015-05-22 17:22:00
阅读()

 

“我是倒班族,经常上夜班。”“我老是要加班,经常熬夜。”中青年因失眠问题求诊,常会向医生抱怨工作劳累剥夺了他们的睡眠。这理由听上去够充分,但在心理医生看来,失眠的原因并不是这么简单。同样是倒班、熬夜,为什么有些人容易失眠,有些人却很少失眠呢?”这其中,“人职不匹配”是一个长期被人忽视,但又确确实实会导致失眠的重要因素。

 

何为“人职不匹配”?

 

“人职不匹配”,对于这个名词的解释有三个:一是性格与工作能力、职业不匹配,有的人永远不满足自己的高度,总是要求超越,强迫自己超负荷工作;有的人工作能力强,但随着年纪增大,能力随之减弱,于是不得不超负荷加班……当自我需求与承受力不成正比时,差距拉得越大,越容易出现失眠。

 

二是体质与职业类型不匹配,大部分与遗传有关。有睡眠障碍家族史的人一般不能胜任高度紧张、劳累的工作,否则出现失眠的概率要比普通人更高。在人职不匹配的人群中,最多见的就是销售、会计、审计、银行职员、IT人士。这些职业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承受力不强往往难以适应。此外,有精神病史或曾受过较大的精神刺激的人,也不适合压力大的工作岗位。

 

三是应激性不匹配。在工作中应对一些重要事件或面对难得的机会,这类人会感到格外紧张,进而影响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身体的调控也失调,失眠就是一个显著特点。

 

规避、调控无效应求医

 

因为“人职不匹配”引起的失眠,首先要看能不能规避。换一份工作或调一个岗位,避开难以适应的工作环境,很多时候失眠可以不治而愈。如果规避不了,如有的人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离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相应要面对很多新问题,那么可以在心情不好时用一些健康的方式去疏泄情绪。通过打球等运动让自己出一身大汗,是较为健康的情绪发泄方式,但切忌借酒消愁,这样危害更大。

 

也有人发生失眠,情绪变得抑郁、焦虑,便想到用药物帮助睡眠。但长期自行随意用药不但不能解决失眠问题,很有可能会产生其他的问题,如药物的副作用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出现失眠的症状,一开始可以先自我观察,看看自己的生活方式等是否影响到健康,自行尝试调整。有时只要生活方式改一改,失眠就能克服。但在调整之后还不见改善,就应该去看专科医生,进行心理和生理的双重治疗。中医对治疗失眠有一些独到之处,如针灸治疗、穴位埋线、五行音乐治疗、情志治疗、个性化用药等,都有助解决失眠问题。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称倒班人群易失眠肥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