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未发现甲状腺疾病发病增多与加碘盐有关

程程| 2015-05-14 16:08:00
阅读()

 

5月15日是中国第22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对于食盐加碘导致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的质疑,专家表示,目前尚无科学证据表明中国甲状腺疾病多发与加碘盐有关。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碘缺乏病是一种世界性地方病,全球有16亿人生活在缺碘地区。中国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食盐加碘是国际上公认的安全、有效、简便、廉价的防治碘缺乏病措施。中国在1994年开始采取以普及碘盐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截至2014年底,中国有98%的县实现碘缺乏病消除目标。

 

目前,因碘缺乏所致严重疾病已较为罕见,其危害被部分公众忽视。近年来国内外有报道称中国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社会上出现了此为食盐加碘所导致的质疑。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尚无科学证据表明甲状腺疾病发病增多与食用碘盐有直接关系,亦没有事实证明食用碘盐会引起碘过量。

 

“随着碘缺乏相关疾病的减少,环境、饮食等因素的改变,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甲状腺疾病的发病模式正在改变。”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说,与世界范围观测结果相似,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癌高发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主要原因为诊断方法的提高。

 

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卫生与营养及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谢若博指出,过去三四十年,绝大多数国家的甲状腺发病率增加,由于死亡率没有增加,目前看来,甲状腺疾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对微小乳头状癌诊断技术的提高。“人均碘摄入水平增加、不变或下降的国家均出现了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发病率上升的情况。因此,食盐加碘并不是甲状腺癌的诱因。”

 

谢若博评价中国碘缺乏病防控工作时说,1995年中国碘盐覆盖率仅为38%,两年后覆盖率翻了一倍。目前,中国家庭合格碘盐覆盖率达90%以上,消除了儿童和孕妇的碘缺乏状况。

 

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研究员申红梅指出,2014年中国碘缺乏病监测共监测非高碘县2842个,覆盖率达到100%。

 

“中国普遍食盐加碘政策实施20年以来取得显著成效,保证了全国居民碘摄入量处于基本适宜水平。”雷正龙说。

 

谢若博也认为,中国在普遍食盐加碘方面获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短时间内就实现了普遍食盐加碘的目标。“因此,不能因社会上出现了食盐加碘导致甲状腺疾病增加的质疑,就放弃这一成熟、有效的政策。”

 

相关新闻阅读:我国要消除碘缺乏病还有很多挑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