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疾病增多无必然联系

phoebe| 2012-05-10 00:46:5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食盐加碘导致甲状腺疾病增多”,卫生部专家指出,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支持甲状腺疾病发病增高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必然联系。
  
  近年甲状腺疾病增多,是食盐加碘、碘营养过量所致吗?卫生部疾控专家9日表示,并无证据表明二者有关联。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地方病防治分委会碘缺乏病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教授陈祖培9日在卫生部发布会上指出,近年甲状腺疾病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增多,首先是因为保健意识提高,就医和体检增加,甲状腺结节等疾病就容易被发现;其次,技术手段上,过去查结节靠手摸,现在用B超,一两毫米的结节就能检查出来;此外,甲状腺疾病还与免疫能力、精神压力、遗传基因和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至于甲状腺疾病增多与碘营养水平提高之间是否有关联,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我国曾经是碘缺乏病流行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1995年起实施了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碘缺乏病严重流行的趋势,显著地改善了病区群众碘营养不良的状况。卫生部9日发布的全国第六次碘缺乏病病情检测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碘盐覆盖率为98.0%,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5.3%,在国家水平上已经达到了碘缺乏病消除标准。但是,专家强调,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正常人群仍需坚持长期食用碘盐。
  
  报告特别指出,我国部分地区非碘盐率上升率较明显,其中北京从2005年的7%上升到2011年的10.9%,上海从1.4%上升到7.7%。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和广西的孕妇尿碘水平偏低,而江苏、安徽、江西和贵州的儿童尿碘水平偏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