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要消除碘缺乏病还有很多挑战

jswei69| 2012-05-16 16:12:00
阅读()

  碘缺乏病在我国有蔓延的趋势,特别是在一些西部地区,碘缺乏病更加严重。那么我们防治碘缺乏病需要面临什么挑战呢?我们去了解一下。

  从5月15日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的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现场获悉,我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成绩巨大,但仍面临西部边远地区碘盐覆盖率低等诸多挑战。

 

  监测评估显示,2011年,我国从国家层面上已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有28个省(区、市)实现了省级消除碘缺乏病目标,97.9%的县(市、区)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卫生部疾控局国家卫生监察专员肖东楼表示,我国外环境缺碘的客观性,决定了碘缺乏病防治的长期性、艰巨性。西部一些原盐产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受自然环境、经济、文化及生活习俗等因素影响,碘盐覆盖水平较低,民众仍处于缺碘危害之中。少数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地区,近年来防治工作出现滑坡,非碘盐冲击碘盐市场日趋严重。区域间饮食习惯和膳食结构差异较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防治措施落实难度越来越大。民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对防病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孙殿军说,我国应继续坚持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原则,保证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实现。据悉,防治碘缺乏病日于1994年由卫生部等有关部委共同发起设立。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

 

  微微健康网:编者认为,要消除碘缺乏病,最主要的是个地方需要根据地域的不同制定不同的碘盐食用标准,如果都是按照国家的标准食用,一些地方肯定会发生碘缺乏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