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临近:骨质疏松预防是关键

程程| 2015-05-09 15:38:00
阅读()

 

5月10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了,儿女们有多少会在这一天陪伴在母亲身边?他们又是否会在母亲节送给母亲爱的礼物?又有多少儿女一直关注母亲的健康,为母亲送上一份健康大礼?根据网站进行的《关爱母亲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在母亲存在的健康问题中,骨质疏松位列第四,是作为儿女的我们需要关注母亲健康的一大问题。

 

女性发病率远高于男性 关注骨质疏松刻不容缓

 

骨质疏松现已逐渐成为老年人常见、多发的高风险疾病之一。而女性由于自身的生理特点,发病率远高于男性。据悉,我国45岁以上的女性,约三分之一患有轻重不同的骨质疏松,而75岁以上的女性,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甚至高达90%以上。目前我国有8800万骨质疏松患者,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已跃居我国各种常见病的第七位。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头密度逐渐降低,这就非常容易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所以,关注母亲骨质疏松问题,刻不容缓。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天津市天津医院骨科医生李海波介绍,骨质疏松在临床上的表现主要有三类,首先是疼痛,以腰背痛为多见,其次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以及驼背、身体短缩。

 

生活中许多人认为老了都要得骨质疏松症,治不治无所谓,尤其是勤俭持家的母亲,只有等身体痛的实在受不了了才会去医院检查,但这是一种十分错误的认识和做法。李海波医生表示,骨质疏松症治疗周期长,如果出现骨质疏松性骨折等严重的骨质疏松并发症的话,会对个人及家庭带来严重的身心及经济影响,因此,大家要提前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早发现早治疗。

 

骨头汤补钙是误区 骨质疏松预防是关键

 

有句老话说:“吃哪补哪”,所以很多人都听说过喝骨头汤能补钙,是骨骼更强健。其实,这是一个观念上的误区,李海波医生介绍,骨头汤中含钙质较少,且为非活性钙,人体吸收较为困难,而且骨头汤中含有大量脂肪不利于人体的健康,所以并不建议大家用喝骨头汤的方式来为骨骼增加营养。

 

根据《关爱母亲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如何预防骨质疏松,近半数人都知道每天到公园散步运动,晒晒太阳,多做些户外运动,多食用含钙量丰富的食物等比较常听到的方式,而其他的预防方式了解的比较少。

 

李海波医生还特别提醒各位母亲,骨质疏松症的关键在于预防,建议母亲们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多到户外晒晒日光浴,而且不要吸烟、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等;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

 

相关新闻阅读:女性怕晒爱打伞 小心招惹骨质疏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