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高发 40岁以上人群更应注意

程程| 2015-04-24 14:57:00
阅读()

 

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一种高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脑血管疾病,卒中成为目前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之后的第二大致死原因。而据调查显示,深圳脑卒中高危比例达2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因此,预防脑卒中对深圳人来说,显得更加急迫。

 

临床证明,25%的卒中由颈部动脉斑块脱离引起。在我们选取了4000多例高危人群进行颈动脉超声筛查,结果发现了男性与女性脑卒中发生规律的特异性。尽管男性颈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总体高于女性,但此差异随年龄增加呈下降趋势,60岁组中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颈动脉硬化患者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率高于颈动脉正常者。

 

从调查来看,40至50岁组,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50至60岁组差异相对减小,60岁以上组中女性颈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反而略高于男性。这可能与中年男性工作压力较女性大,无暇进行体育锻炼,同时吸烟、饮酒及高热量饮食等习惯较女性明显有关。同时,女性绝经后,缺乏了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保护,容易出现血压、血糖异常,造成动脉粥样硬化。

 

既然有着这样的高风险,那么要如何预防呢?首先,我们要分析好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为可控和不可控两种。可控因素包括了高血压、吸烟、糖尿病、房颤和心瓣膜病、血脂异常、颈动脉狭窄、缺乏体力活动、大量饮酒、明显超重或者肥胖、代谢综合征、膳食营养摄取不合理、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睡眠呼吸紊乱等13种。不可控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大于50岁、性别、直系亲属中有卒中病史和空气污染、气温变化等。

 

在以上分析后,医生特别想提醒40岁以上的人,如果具有3个以上的高危因素,就应该每年进行一次颈动脉超声检查。其中,颈动脉超声检查应该列入40岁以上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有利于及早发现颈动脉相关病变并给予合理干预。

 

除了体检之外,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一种是行为学改变,包括健康的饮食,食用低胆固醇、低糖的饮食,比如多一些纤维的食品,多一些蔬菜、绿色食品。行为学改变还包括戒掉不良的行为习惯,包括吸烟,吸烟是脑血管病至关重要的因素,包括主动抽烟和被动抽烟。

 

另外,不良生活习惯还包括过量饮酒,所谓过量饮酒就是每天超过半两白酒或者说一易拉罐啤酒。还包括生活不规律,大家在很多重大比赛的时候,脑血管发病会增加,比如说世界杯晚上不睡觉或者有一些重大的节日,当您生活不规律的时候,是发病非常高危的时候。像中国的传统节日,一方面大家激动,生活会不规律,同时会有聚餐,这个时候过度的营养再加上酒,在这个时候尤其对高危人群来说要小心。此外,就是加强运动,运动是预防心脑血管病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最经济、最安全的方式,对全身都是有好处的。

 

相关新闻阅读:中老年人注意:有些脑卒中“潜伏”很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