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注意:有些脑卒中“潜伏”很深

程程| 2015-03-26 17:36:00
阅读()

 

预防脑卒中,是中老年人的重要保健功课。但是,除了我们熟知的出血性和缺血性脑卒中,还有一种脑卒中“潜伏”很深,这就是腔隙性脑梗塞

 

对此,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教授介绍说,腔隙性脑梗塞常见于中老年人,是大脑深部的小穿支动脉发生病变,形成血栓或微栓塞导致血管闭塞,最终形成腔隙性软化病灶。

 

值得提醒的是,腔隙性脑梗塞通常“来去匆匆”。由于病灶主要在微细血管,虽然梗塞多发但面积很小,不足以引起运动、感觉、认知功能的严重障碍,早期症状不明显,且诊治及时多数两周内可完全恢复。因此,该病很容易被人们忽视。

 

此外,腔隙性脑梗塞的潜伏期较长,常在“不知不觉”中发病。比如血压、血脂高的人,血液长时间处于高凝状态,血流速度下降,小动脉很可能“悄悄”变硬变窄,逐渐发生闭塞。糖尿病、吸烟等对微小血管的不良影响,也是重要的诱因之一。此外,颈内动脉出现斑块、狭窄等病变时,同侧发生腔隙性脑梗塞的几率也会大为增加。

 

遗憾的是,很多患者错过早期最佳治疗时机,致使病情加重或复发,甚至出现大面积脑梗塞。因此,腔隙性脑梗塞的早诊、早治、早防十分重要。根本预防策略是保持血压平稳,积极控制高血压并发症。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保健,禁烟少酒、合理运动、规律生活、保持乐观的心态。中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要坚持定期体检,对心脏、血管、血脂等异常情况及时控制。

 

相关新闻阅读:商务人士更要警惕猝死预防脑卒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