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人士更要警惕猝死预防脑卒中

vivi19| 2013-11-01 14:17:19
阅读()

脑是人体最重要的部分,它很神奇同时又很脆弱。别以为脑卒中是老人病,最近几年,它开始低龄化,在西南医院,脑卒中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

 

工作紧张、情绪抑郁,甚至是一场手法不正确的颈部按摩,都能成为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这些病例,希望能给你提个醒。

 

青年病例

 

颈部按摩用力不当

 

年轻建筑商血管破裂

 

去年的另一位死者,只有28岁,他的猝死原因,或许你会觉得意外,跟颈部按摩有关。“他是个年轻的建筑商,在工程结束后宴请手下,饭后去做了按摩,本来想放松下身体。”在按摩过程中,他突然感到颈部疼痛,之后便人事不省。陈康宁记得,6小时后,同伴们把小伙子送到医院。

 

凌晨,小伙子死亡,死因为不规范的机械用力导致血管出现夹层,充血死亡。这事,门诊医生们常讲给病人听,希望提醒他们,特别是血管壁发育不好的人,做按摩时一定要谨慎。

 

中年病例

 

忙项目忙接待

 

两位企业高管英年早逝

 

“中风有很大一个特点,就是起病急骤,让人措手不及。”在神经内科,医生们碰到很多病人,睡觉时发生中风,醒来就瘫了。不过,有三分之一的人,中风前会出现头晕、麻木等症状,但令陈康宁觉得可惜的是,“这些人未必意识到,这些信号其实是中风先兆,身体在给你拉警报。”

 

不久前,神经内科门诊来了位贵州的老总,42岁,在重庆出差时感觉头晕目眩,脖子酸痛,被司机送来看门诊。医生仔细一问,此前半个月,为了赶项目进度,他连续在各地辗转,熬夜、接待不断,“当时已经出现了脑中风的几个先兆症状,医生劝他要住院,但怎么劝都不听,说第二天还要赶到成都去,走得很坚决。”

 

那天凌晨两点,急诊医生们见到了这位老总,血管夹层破裂,送医途中已停止心跳。

 

陈康宁也常用一位朋友离世的经历,告诉身边的人压力别太大,身体跟皮筋一样,绷得太紧会断裂,“他是在开车途中,感觉头晕、双脚麻木,当时就靠边停了车,给我打电话。”这通电话的时长不足1分钟,陈康宁听到了电话落地的声音,当他驱车赶到朋友所在的南坪四公里时,他趴在了方向盘上,被确诊死亡,当时也才42岁。后来陈医生才知道,在出事前,这位酒店高管连续加了一周的班,前一晚有接待,喝了不少的酒。

 

健康提醒

 

预防脑卒中

 

饮食需低盐低糖

 

在大坪医院神经内科,共有120张床位,其中脑卒中患者占60%左右,且数量还在逐年递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华东说,高血压等三高人群是脑卒中的庞大“后备军”,此外,有卒中家族史的人,患病几率也大,最好每年给血管做一次体检。普通人群在饮食上,最好低盐低糖、少食辛辣、动物内脏等食品。

 

关注脑健康

 

40岁白领忘性大

 

怀疑自己得了老年痴呆

 

明明老板安排自己要在下班前将文件准备好,可是转个身就把这事忘了。刚过40岁的姜海波(化名)觉得自己忘性越来越大,他怀疑自己有患老年痴呆的倾向。

 

昨天,重医附一院和重庆市老年协会主办的重庆首届中美老年性痴呆学术论坛会议上,重医附一院神经科教授陈国俊介绍,目前我国共有老年痴呆患者700万人左右,并且发病率逐年上升。

 

可能在40来岁就发病

 

在江北未来国际大厦内工作的姜海波最近总是忘性大,就算拿纸和笔记下来都有可能忘记,最后误事。

 

他在网上一查,“记忆减退,对近事遗忘突出”都是老年痴呆初期症状,再加上已经过世的爷爷也得过这个病,所以姜海波怀疑自己也有得老年痴呆症的倾向。于是他来到重医附一院神经科检查。经过各项检查,姜海波并不是老年痴呆,可能是因为压力大精神紧张引起健忘。陈国俊说,老年痴呆又叫阿尔茨海默症,它是由于老年人大脑细胞出现萎缩退化而引发的一种不可逆转疾病。

 

有5%的老年痴呆患者是家族遗传性的,他们可能在40多岁甚至更早就发病。

 

下棋有利于预防老年痴呆

 

陈国俊说,通过早期干预和治疗,能够减缓老年痴呆加重的速度。“像姜海波这样主动就医的行为值得提倡,如果经过检查确实是老年痴呆初期,那么也便于早期干预。”陈国俊说,根据门诊情况来看,在患病初期能够主动就诊的病人不到三分之一,很多人在患病初期并不觉得记忆力下降会和老年痴呆有关。

 

陈国俊说,根据他10年来对中美两国老年痴呆症的研究,美国人患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比中国人高,估计很大程度上和人的性格有关。他说,美国的老年人一般独居,和子女来往并不太频繁,而中国尊老爱幼的传统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他建议老年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跳跳舞、爬爬山都是好事。同时也要经常进行一些脑力活动,如看书下棋等。(来源:重庆晨报)更多精彩请浏览:引发猝死的原因有哪些?怎样预防猝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