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便血别忽视 肠镜检查防癌变

程程| 2015-04-22 17:42:00
阅读()

 

在临床上,有不少痔疮患者误把消化道肿瘤引起的出血当作痔疮出血,而贻误了病情。医学专业人士建议,有便血的痔疮患者如果从未做过肠镜,建议接受一次肠镜检查,以免有消化道肿瘤成为“漏网之鱼”。

 

误把直肠癌出血当痔疮

 

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杨祖立副教授介绍,他们病区正收治的一个男性病人,他患有痔疮多年,不堪便血、疼痛的困扰,几年前在当地做了痔疮治疗手术。大约一年前,他又开始出现便血,以为是痔疮复发,就到医院开了些痔疮治疗药物。而便血的症状也在一定程度得到改善。就这样反反复复地持续了大半年,直到一个月前他的左腹出现阵阵疼痛。到医院进行了包括肠镜在内的详细检查后,医生发现他的痔疮确实复发了,但引起出血的还有另一个病灶——直肠癌,由于发现得较晚,带来的是较差的预后和高昂的费用。

 

杨祖立介绍,像这样的病例,他们在临床中时不时会碰到。这类病人本身往往有(或得过)痔疮,便先入为主地认为便血是痔疮引起的,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病情贻误,病人后悔不迭,医生也为之惋惜。这种的错误有时医生也会犯,都是痔疮惹的祸。

 

因痔疮出血查出癌前病变

 

痔疮引起的出血与消化道肿瘤的出血有何不同?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李初俊副教授介绍,患痔疮便血是鲜红的,附于大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后的滴血,严重时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而患大肠癌便血常常表现为持续性的、少量的、带黏液的血便,且便意频繁,有时只排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

 

李初俊提醒说,不建议便血患者单凭这样症状上的细微差别来自我诊断,最好交给专科医生来甄别。他在门诊中,对于从来没有做过肠镜的痔疮患者一般会建议他们至少做一次肠镜,排除消化道肿瘤引起出血的可能。有些依从性好的痔疮患者通过做肠镜发现了息肉、癌前病变,及时进行了切除,切断了发展为癌的可能。相对于其他肿瘤,肠癌的发生主要经过息肉-腺瘤-癌肿等病理过程,从这些癌前病变发展到癌肿,时间较长,因而早期筛查最有价值。

 

有少部分人会出现一过性的便血,即使现在不再便血了,也不能掉以轻心,健康的消化道不会无缘无故地出血,有必要来医院找一找引起便血的原因。李初俊介绍说,他就曾遇到过一位老人家来广州天河区探望女儿,因为曾经出现过便血,而被女儿逼着来就医,结果肠镜检查就发现了已经部分有癌变倾向的肠息肉,由于发现得早,在肠镜下微创切除即可,甚至不需要后续的开刀手术与化疗等其他治疗。

 

相关新闻阅读: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 长期便血警惕直肠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