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牙周炎怎么办?做牙龈按摩、叩齿锻炼有效

程程| 2015-04-22 17:54:00
阅读()

 

牙周炎听得多了,可有多少人会真的将之放在心上?尽管牙周炎是导致中老年人失牙的原因之一,但也与全身系统的健康密切相关。如果牙周炎长期得不到治疗,很可能会对心脑血管健康发生影响。

 

治疗牙周炎有助降低心脑血管意外

 

牙周炎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有关?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解释,牙周炎是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其主要感染原为堆积在牙颈部及龈沟内的牙菌斑中的微生物,而这些牙周袋内的致病物质不仅可通过溃疡糜烂的牙周袋内壁上皮进入牙周组织,造成免疫系统异常而破坏牙周组织,细菌及其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还可进入血循环系统,潜在性威胁着机体其他系统的健康。

 

翁志强介绍,心脑血管疾病中一个重要的病理改变是动脉粥样硬化,而牙周炎因为发病时间长、发病率高,不易被重视。有研究发现,当细菌及其炎性代谢产物进入血循环,可以观察到对动脉内壁斑块的病理发展、动脉内皮功能障碍的影响、血液中的脂蛋白代谢的影响、对血栓发生的影响发生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另外,及时的牙周治疗可以降低血脂水平、降低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等,可以说牙周炎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因此积极牙周治疗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意外发生。

 

牙龈出血要警惕牙周炎

 

刷牙时牙龈出血让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牙龈炎。其实牙龈炎与牙周炎的临床症状相似,均为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症状是牙结石形成、牙龈出血、口臭等。翁志强说,牙龈炎和牙周炎的炎症的范围和程度有所不同,牙龈炎的病变局限于牙龈上皮组织和结缔组织内。而当炎症扩延到深部的牙周支撑组织,引起牙龈及牙周膜胶原纤维溶解破坏,以及牙槽骨吸收,导致牙周袋的形成,此时即为牙周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当炎症破坏到牙齿支撑组织,就会出现牙列变形、牙齿移位、牙周反复脓肿、严重口臭、牙槽骨吸收、牙松动、牙齿脱落等问题。

 

患上牙周炎,应该尽早进行系列治疗。龈上洁治(俗称“洗牙”)只是牙周炎治疗中的一个步骤,而且还要将不能保留的松动患牙、残根拔除,缺失牙修复的牙列与咬合重建等。翁志强提醒,患了牙周病除了要积极治疗,还要定期复查。早晚刷牙、餐后漱口,保持良好口腔卫生。学会正确刷牙方法也很重要,还可以在每次刷牙后进行牙龈按摩和晨间叩齿锻炼。可有效促进牙周局部血循环,改善牙周局部氧含量,促进组织的代谢,减缓牙槽骨的吸收,增强牙周纤维组织弹性,对稳固牙齿、牙周健康十分有效果。

 

牙龈按摩:可用牙刷柄末端自带的橡皮按摩小头来按摩,把小橡皮按摩头放入牙间牙龈乳头上来回转动,一个牙接一个牙按摩。也可以用洗净的食指放在牙龈上,一个区接一个区按摩。牙龈按摩对促进牙龈局部血循环非常有效。

 

叩齿锻炼:每天早上刷完牙后可上下轻叩牙齿,先后牙再前牙,时间十到十五分钟,叩齿中口腔内的唾液可缓缓吞下。

 

相关新闻阅读:别把牙周炎误当上火,延误治疗会掉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