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牙周炎误当上火,延误治疗会掉牙

喵酱| 2015-01-27 09:42:06
阅读()

 

在我们身边,很多人会误把牙周炎当做“上火”,自己买点消炎、清热的药吃吃。口腔科医生提醒,吃药或用药物牙膏有时能一定程度缓解牙周炎导致的不适,但这治标不治本,还会复发或继续加重,甚至会导致牙齿脱落,因此建议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

 

早上起来刷牙时,牙刷上有血;照照镜子,发现牙龈红肿;亲朋好友也“投诉”你的口气大……当出现以上症状时,你很可能患上了牙周病,需要及时就医。

 

牙龈红肿很可能是牙周炎

 

牙周病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非常高,据统计,牙周病患病率(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在我国高达90%以上。引起牙周炎的发病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菌斑和牙石,口腔卫生不良会使牙齿及牙龈表面形成细菌薄膜——牙菌斑。如果牙菌斑不除去,就会在口中逐渐钙化,形成牙石牙龈,致使牙龈红肿出血,引起牙龈炎症。

 

牙周炎的早期临床表现为口腔异味、牙龈红肿、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等。有些人由于缺乏口腔卫生知识,不了解牙龈出血与口腔卫生的关系,一旦发现牙龈出血,便立即停止刷牙,这样反而加重了牙龈的炎症。

 

随着牙龈炎症逐步向深层牙周组织发展,可出现牙齿松动和移位、咀嚼无力或疼痛、牙龈退缩、牙根暴露、食物嵌塞、牙周脓肿,甚至牙齿脱落,到此时才去就诊为时已晚。

 

规范治疗不简单

 

许多人一发现自己有上述这些症状,就自我诊断为“上火”了,煲凉茶喝,或去买点清热消炎药来吃。还有的是在广告的引导下,去买些药物牙膏刷牙。如果只用消炎药来治疗牙周病,不仅浪费金钱,同时也没有解决问题,这些问题还会反复出现,甚至因为消炎药的使用而暂时掩盖疾病的严重程度。

 

牙周炎规范的治疗应该是怎样的?龈上洁治(俗称“洗牙”)只是牙周炎治疗中的一个步骤。造成牙周炎的菌斑和牙石分布于牙齿表面和牙龈下方的牙根表面,洗牙是利用超声波洁牙机将牙齿表面的菌斑和牙石清除,所以患者不用担心洗牙会将牙齿洗薄。牙龈出现红肿和出血,很大程度上跟牙龈下方的牙石有关,只进行龈上洁治,虽能暂时缓解牙周病的进展,但牙龈下方的牙石菌斑仍将刺激牙周病继续进展,加速牙齿的松动和脱落。龈下刮治应用更精细的龈下器械,彻底清除根面和牙龈下方的菌斑和牙石,达到消除炎症,促进牙周组织愈合的目的。所以,牙周病患者应进行龈上洁治和龈下刮治及根面平整的治疗,才能将菌斑和牙石彻底清除。对于较为严重的牙周炎还需进一步进行牙周手术等其他的一些专业治疗。

 

治疗后建议每年

 

洗牙一到两次

 

就像我们的汽车需要定期保养一样,牙周治疗后,仍需要定期维护,以预防复发。

 

首先,每天早晚刷牙,如果有条件,每顿饭后刷牙。刷牙不仅是刷“牙”,重要的是龈沟和牙缝,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刷毛头指向牙根方向,使刷毛进入沟缝中,短距离横向颤动然后竖刷。还可以选用一些家庭保健品,如牙线、牙缝刷,有条件的还可选购牙龈按摩器、冲牙器等。牙线、牙缝刷可以清除牙齿间隙残留的软垢和食物残渣,配合牙刷使用,效果更好。

 

全身因素能影响牙周组织的健康,反之,牙周病也能影响全身健康。故建议每年定期进行两次口腔检查,每年洗牙一到两次。

 

还要提醒的是,有吸烟习惯的人更容易患牙周炎,需要比其他人群更加注意口腔卫生。焦油会附着在牙齿表面,令牙齿表面凹凸不平,更易形成牙菌斑、牙石。

 

牙周炎将来会影响镶牙、种牙

 

有些牙周炎患者得知自己患有牙周炎,甚至将来有牙齿脱落的危险也不以为然。“不就是牙齿掉了嘛,我戴假牙或种牙不就行了吗?!”这是很多人存在的认识误区。专家解释,随着牙周炎的加重,牙槽骨会逐渐遭到破坏吸收,使牙槽嵴降低。无论是镶活动假牙还是种牙,牙槽嵴都是假牙的“基座”。如果牙槽嵴低平,就会给日后种植牙镶复或活动假牙的稳固带来困难。我们时不时看到或听说有人打个喷嚏,或剧烈咳嗽就把假牙给喷了出来,很可能是因为牙周炎破坏了牙槽骨,而导致活动假牙固位不良造成的。

 

消除护牙五大误区

 

保护牙齿是一辈子的事情。专家指出,每天早晚分别刷牙3分钟、饭后漱口是“必修课”。此外,以下几大常见误区也需破除。

 

忽略刷牙小细节。刷牙时别左右来回“拉大锯”,而是要采用“画圆圈”的方法,让刷毛与牙齿、牙龈成45度角,使牙刷毛的一部分进入牙龈与牙面的间隙,另一部分伸入牙缝内,以画小圆圈的方式活动。刷牙水以35℃~36℃为宜,刷前牙刷不要沾水,也别用水漱口,这样能减小牙刷、牙膏与牙齿的摩擦。

 

没给牙齿一张好“床”。健康的牙龈是粉红色,边缘贴合在牙面上。如果牙龈变成红色,边缘肿胀、增厚,看上去变软了,最明显的是出血了,就说明牙龈有问题。横着刷牙、牙刷太硬都会伤害牙龈,应用软毛牙刷画圈刷。刷牙后洗净右手可做个“牙龈按摩”:将食指放在牙龈黏膜上,来回移动按摩数次,结束后漱口。

 

意想不到的坏习惯很伤牙。不爱运动、不吃早饭、吃零食、喝饮料等习惯也会间接伤害牙齿。研究发现,有焦虑、抑郁等症状的人,口腔健康状况较差,更易掉牙。这可能与他们压力过大,影响免疫系统等因素有关。而吃完饭马上刷牙会损害牙周,最好饭后半小时再刷。

 

缺牙不补、无牙不刷。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缺牙,都应在3个月左右修复好,因为长期缺牙会导致牙两侧的牙齿出现倾斜、移位,严重者甚至造成一侧牙失去功能,还会增加牙周病、龋病的发病率。此外,还有很多人牙齿掉光后,就不再关注口腔,建议戴假牙的老人每天晨起、饭后、睡前都要用清水漱口,“赶走”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

 

洗牙、用牙线让牙缝变宽。定期洗牙是对付牙周病最有效的方法。洗牙后感觉牙缝变宽,是因为本身就有牙周病,牙龈萎缩了,平时被牙结石包裹住没察觉。生活中一旦塞牙应用牙线去除,用牙签容易伤害牙龈等组织。

 

相关新闻推荐:惊!压力大也会引起牙周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