穂肺癌发病死亡率超全国 专家呼吁体检筛查肺癌

程程| 2015-04-22 10:05:43
阅读()

 

专家呼吁:广州应将肺癌筛查列入常规体检!日前,记者从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广州站活动中获悉,去年广州肺癌发病率高达十万分之四十七,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专家表示,呼吁将肺癌筛查列入常规体检,是因为能否早诊断和早治疗直接影响肺部的治疗效果,一期肺癌80%以上可实现治愈,而末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只有5%左右。遗憾的是,在广州,80%的肺癌患者一旦发现就已是中晚期。

 

另悉,一项针对广州市低保、肿瘤高危风险人群的肿瘤免费筛查慈善项目也于当天设立,具体的申请流程在细化当中,将在近期公布。

 

早期癌症可治愈 晚期癌症可控制

 

“目前,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环境污染、人口寿命延长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癌症的确存在着发病率高、危害大的问题,”广州一家公立医院院长何建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但还有一点,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那就是癌症是可以预防、可以治愈的。

 

何建行说,在中国人的文化心理里,癌症都是可怕的,谈癌色变,家属也总是很忌讳家人得了癌症。但事实上,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很多早期癌症是可以治愈的,比如,相对凶险的肺癌,如果是一期,80%可实现治愈。而且,越来越多的晚期肿瘤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控制,逐渐变成了一种慢性病。“比如,我们的一些晚期肺癌患者通过控制,存活了七八年,生活质量仍然很好。”

 

答疑:

 

CT辐射量没有想象中大

 

相当于坐七八小时飞机

 

梁文华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上海在肺癌筛查方面走在前列。上海在将肺癌筛查列入体检几年后,效果已经显现,能够实施手术的患者增了数倍。以一家胸科医院为例,在将肺癌列入筛查范围之前,每年的手术量不到2000例,但现在,每年的手术量翻了3~4倍,其中大部分是早期肺癌。

 

梁文华介绍,目前,国际公认的筛查肺癌的手段是低剂量螺旋CT。“一般体检中的照胸片,不能早期检出肺癌。”对于公众比较担心的CT辐射问题,他认为,这存在认识误区。CT辐射对身体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大。“可以这样说,坐一次七八小时的长途飞机接受的辐射量,不亚于做一次胸部CT。”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