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姜蒜的养生秘密 你知道多少

程程| 2015-04-18 17:24:00
阅读()

 

在厨房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中,大名鼎鼎的“葱、姜、蒜”必定榜上有名。这“厨房三宝”不仅能调味,而且解腥提味。除此之外,它们还有着神奇的养生功效和药用价值。你还记得淋雨后,赶紧喝一碗红糖姜水,出身汗后感觉特别舒服……家里常备葱、姜、蒜,该如何灵活运用,你知道吗?

 

 

比起北方人大啖大葱来说,南方人吃葱大多是切碎了洒在菜肴或汤水里,既调味也美观。但不少MM不喜欢葱的味道,比如吃面的时候喜欢“走青”,也就是不要葱。少了调味的葱,对菜肴味道的影响见仁见智,但对营养摄入可会造成影响。其实葱的营养非常丰富,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介绍,就大葱来说,它的维生素含量就是苹果的10倍,而其中所含的硒是细胞的抗氧化剂,与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另外,葱还含有挥发性精油,它的主要成分是葱蒜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在冬春季呼吸道疾病流行时,吃些生葱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且葱白也有发汗解热作用,受凉后如果感冒不妨试试葱白煮水喝。

 

把葱放在食物中可不仅是为了增香提味,葱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也就是说可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对改善脾胃虚弱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也有不错的功效。

 

还有,小小的葱对预防胃癌及多种癌症有一定作用。“众所周知,亚硝酸盐具有致癌危险。而有研究发现,葱含有硫化合物,可以抑制胃肠道细菌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刘佳说,常吃葱,还具有软化血管、稀释血液的功效,对预防冠心病、中风及脑动脉硬化等疾病都有积极的意义。

 

■疑问

 

每天应该吃多少呢?

 

刘佳表示,葱其实还含有草酸的,不宜吃太多,否则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日常生活适当添加些葱作为调料就可以了,需要的是持之以恒而不是大量食用。值得注意的是,生葱虽然营养较之加热后要更好,但由于刺激性较大,孩子不宜多吃。而且在服用一些中药时,如地黄、何首乌等,也不应与葱同时服用。

 

■食谱

 

大葱生姜饮:知道用葱调味的人可不少,但可以用葱预防和治疗感冒你又知道吗?用葱白,可适当加入姜片,洗净后用水大火煮沸后即可。适用于风寒感冒、发烧头痛。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风热感冒则不宜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