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检应重视 七成儿童肿瘤发现时已是晚期

程程| 2015-04-16 18:33:00
阅读()

 

小孩也会长肿瘤?没错,不但会长,而且发病率在逐年上升,有些宝宝在娘胎里就已经被肿瘤缠身。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除意外创伤之外,恶性肿瘤已成为儿童的第二大死因。但是在全国乃至广西,都缺乏儿童肿瘤的专业治疗力量,近7成的儿童肿瘤发现时已是晚期。

 

现象:娘胎里的宝宝也会长肿瘤

 

刚当上妈妈的覃女士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宝宝在自己肚子里就长出了肿瘤。产前检查时,做B超的医生告诉她,宝宝的肚子里有个瘤,不能大意,一出生就要赶紧治。果然,宝宝出生后马上被确诊为患有肝母细胞瘤,是一种长在肝部的恶性肿瘤。

 

新生儿身体太弱,难过手术关,在密切观察了3个月后,孩子才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接受了手术,成功摘除了肿瘤。由于切除得早,不用化疗,但是需要在今后的4年里定期跟踪随访。

 

曾先生家的孩子则没那么幸运,一出生脊柱上就长了一个大肿瘤,而且瘤子太大,没法手术。目前一家人正带着孩子在上海治疗,希望通过放疗等手段让肿瘤体积缩小,然后再动手术。

 

“十几年前很少碰到儿童恶性肿瘤的病例,现在越来越多。”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杨体泉告诉记者,总体来说,儿童肿瘤的发病率是在逐年上升。和成人肿瘤不同,儿童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是由不成熟的胚胎组织发展而来的,主要有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生殖细胞瘤、横纹肌肉瘤等,主要源自母体或基因缺陷。因此,有不少肿瘤是在娘胎里就长出来了。

 

众多肿瘤患儿家长很困惑,孩子小小年纪为什么会长肿瘤?杨体泉说,肿瘤的发病原因是非常复杂的,现在尚无定论,目前认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遗传因素、环境的改变、食物的污染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