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恶性肿瘤是儿童死亡第二大原因

柒零| 2014-12-07 22:59:19
阅读()

 

据天津市肿瘤医院日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医院儿童肿瘤科2011年门诊2574人次,收住院为521人次,而截至目前,这两项数字分别逼近5000人次和1000人次,较四年前增长近一倍,并创下建科以来历年之最。可见儿童患恶性肿瘤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中国抗癌协会儿童肿瘤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天津市抗癌协会儿童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赵强教授称,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仅次于意外死亡的导致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儿童肿瘤成为科普“盲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公众对儿童肿瘤的知晓率非常低,甚至一些患儿的家长在自己的孩子患病之前,都没有听说过儿童也会患癌症。

 

赵强教授解释说,儿童肿瘤和成年人不太一样。儿童肿瘤主要分实体瘤和血液系统肿瘤两大类。除却大家熟知的儿童白血病,还有一类最常见的实体瘤是各种“母细 胞瘤”,这也是最容易被忽视儿童肿瘤,包括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儿童实体瘤中比较常见的还有尤文氏肉瘤、骨肉瘤等。但是,由于发 病率相比成人较低,公众对儿童肿瘤的防治知识往往比较缺乏。

 

研究表明,各种母细胞瘤与患儿先天有一定的关系,一些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也可以在患儿的家族中找到相关遗传因素。流行病学调查还发 现,如果孩子的父母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油漆、石油产品、溶剂、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接触电磁、离子辐射等会使发育中的胎儿受到损伤,从而增加 孩子发生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