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提醒:南方地区需警惕登革热疫情回升

柒零| 2015-04-10 23:01:55
阅读()

 

近日,负责疾控的中国卫计委官员在北京表示,“全国现已有19个省报告登革热病例67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0多例,且多以输入为主。随着夏季的到来,尤其南方雨水和蚊子的增多,登革热疫情回升的风险还是很大的。”所以,南方地区的市民近期需警惕登革热疫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过去50年,全球登革热发病率增长了30倍,且波及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28个国家呈现地方性流行,全球每年大概有5000万到1亿的感染者病例。

 

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集中在广东等地区

 

卫计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局长于竞进表示,1989年中国将登革热纳入乙类传染病管理。除个别年份外,全国发病数始终保持在1000例以下,但是2014年发病数达到了4.6万余例,病例主要集中在广东等南方省份。

 

“今年以来,全球登革热疫情显著上升,多国出现大流行。如巴西已报告22万多病例,马来西亚已经报告3万多例,菲律宾也报告了近1.5万例。”于竞进指出,由于中国与这些国家近几年人员交往比较频繁,导致中国输入登革热病例明显增多。

 

于竞进认为,疫情在广东是否会再次流行,以及输入进来的病例会不会扩散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他表示,从去年开始,官方对登革热防控的力度始终没有减弱,今年又再次作为全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部署的重点。

 

“登革热是一个可防可控的疾病,首先要做好蚊子的防治。从灭蚊的角度看,全社会、各个家庭都要高度重视,尽量避免蚊虫的叮咬。卫计委也印发了登革热诊疗指南,指导地方加强对病例的诊断治疗。”于竞进指出,只要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登革热疫情控制在低发状态还是有可能的。

 

相关新闻推荐:专家:隐性感染是登革热流行“重要推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