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致老年人死亡比率高达五成

程程| 2015-04-03 22:53:00
阅读()

 

前段时间新加坡资政李光耀逝世的消息一直占据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大家在热烈关注他各种光辉过去的同时却很少有人留意到,导致他病逝的重要原因正是严重的肺部感染。

 

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年之病发于春。所以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病原菌也特别活跃。每年的三四月正是南方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青壮年而言,得个流感,或许难受几天、吃点药就好了,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说流感,即使一个小小的感冒都有可能引发肺部感染,从而引发全身的连锁反应,甚至危及性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料,肺部感染在老年人的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三,临床上50%以上的老人因为各种病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而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年龄成正比。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肺部感染的症状和体征有时并不典型,初期表现出来的仅仅是精神不振或胃口不好,而到了病情排山倒海的时候,往往已回天乏力。

 

五成以上老人因肺部感染离世

 

“老年人抵抗力低,身体各部分的功能减弱,肺炎尤其是重症肺炎对他们而言确实非常凶险。”医院老年呼吸科主任张溪林对记者说,严重的肺部感染病变面积大,病原菌毒性强,会严重影响肺部与外界的气体交换,导致缺氧。“人体一旦缺氧,就像推倒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会同时引起各个器官系统的连锁反应,比如呼吸衰竭、心脏功能衰竭、血液细菌感染、脑膜炎等,这些连锁反应的致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

 

根据WHO的资料,肺部感染在老年人的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三,临床上50%以上的老人因为各种病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而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年龄成正比。

 

美国2004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有20%的老年肺炎患者有全身血液细菌感染,就是我们常听说的败血症,病死率高达51%。而当肺炎球菌经血流侵入中枢神经系统时,会引发脑膜炎,导致多达80%的老年患者死亡,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留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影响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吃饭呛了也可能引发肺部感染

 

张溪林说,广州每年冬春两季是老年人肺部感染的高发季节。此外,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肺部弹力纤维减少,咳嗽反射功能受到伤害。尤其是长期吸烟的老年患者,其呼吸道纤毛运动能力减低,呼吸系统自我清除病菌的能力下降,更易发生肺部感染。

 

“除了感染,老人年纪大了,吞咽功能下降,尤其是一些曾经发生过脑梗塞的患者,进食的时候很容易呛着,把食物或胃部内容物吸进了气道,这些东西一点点的累积,就会引起吸入性肺炎。”

 

肺炎很多人都会得,大多数人病好了之后照样生龙活虎。可为何老年人得个肺炎就这么可怕呢?专家分析认为,首先是因为老年人大多数有基础病,肺部感染会引起全身反应,并且可以加重这些基础病,并引起致命的并发症。

 

其次,老人对药物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的承受力大打折扣,因此治疗时在药物选择上受限很大。而且许多老年患者因为其他疾病在入院前已经应用了一些广谱抗生素,很容易出现多重耐药菌,抗感染困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老年肺炎 肺炎 死亡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