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肝火过旺 易厌食易怒易躁

程程| 2015-04-01 17:48:00
阅读()

 

在中医理论中,春季对应的脏腑是肝。这就意味着,在春季,肝脏容易出现问题,而调肝,也是春季养生的大主题。不仅大人要调肝,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孩子们,也需要调养肝脏,才能更加健康地生长。妈妈们要注意了,容易厌食、脾气暴躁、易怒的孩子,有可能是肝有余而脾不足,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调养。

 

2岁男孩脾气大、不吃饭,原是肝火过旺

 

辉辉快2岁了。最近一段时间,妈妈发现辉辉小小年纪脾气就大得很,稍不如意就冲着家长发火。而且还动不动就哭,白天不肯吃饭,夜里也睡得很不踏实,虽然没醒,但老听到他有似哭非哭的呻吟声。

 

妈妈担心辉辉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便带他去看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辉辉这是肝火过旺,导致了体内阴阳失衡,才出现厌食、哭闹的问题。医生便开了一些养肝药膳,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后,辉辉不仅脾气好了点,胃口也好很多,不用妈妈追着喂饭了。

 

孩子脏腑娇嫩,脾不足而肝有余

 

“小儿正处于生长旺盛的时期。”医院中医科主任潘明沃表示,在中医上称为“纯阳之体”,或者叫“稚阴稚阳”之体。这一阶段,孩子的脏腑娇嫩,容易出现“脾常不足”(即消化功能较弱)、“肝常有余”的问题。

 

中医认为,气有余便是火,如果肝气过于旺盛,就成肝火。肝火过旺,就会破坏体内的阴阳平衡,导致健康相关问题的发生。另外,肝气盛可乘脾,当小儿肝气过盛时,就可致脾气虚弱;肝火燔可灼胃,导致小儿出现厌食症。在临床上看到的一些小儿厌食症之偏于肝旺者,常表现为厌食,并伴有任性、易发怒、易烦躁、睡眠不安、身体瘦弱、脸色苍白、大便干结等症状。

 

因此,妈妈们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厌食伴任性、易怒易躁等性格时,不妨尝试下中医调理。通过疏肝扶脾,既有助于养肝,又有助于养脾胃,从而恢复脏腑之间的阴阳平衡,对孩子的健康大有裨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肝火 孩子 易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