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对嘴玩亲亲或可引起儿童肝病

程程| 2015-04-01 17:36:00
阅读()

 

随着国家计划免疫接种乙肝疫苗的开展,我国儿童乙肝患病率直线下降,但仍有部分病儿由于乙肝母婴阻断失败而感染乙肝。此外,婴儿期巨细胞病毒感染造成的肝功能损害同样不容忽视,家长尽量不要和宝宝嘴对嘴玩亲亲,以免将你携带的巨细胞病毒传给宝宝。

 

巨细胞病毒感染 幼童患肝炎主因

 

医院感染科主任徐翼指出,孕妈妈在怀孕期间感染巨细胞病毒,对自身影响不大,但对胎儿造成的影响就大了,有可能引起宫内感染,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听力、智力、视力、肝脏发育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伤害。

 

此外,巨细胞病毒感染也是引起婴儿(尤其是新生儿)肝病最主要的病因,这类患儿在婴幼儿时期肝病中占40%-60%。徐翼主任介绍说,由于成年人的免疫系统完善,巨细胞病毒对成年人的威胁不大,但一旦感染该病毒会终生带毒,大约95%的成年人都带有巨细胞病毒,很容易将病毒传给宝宝,约80%三岁以内的婴幼儿曾感染过巨细胞病毒。由于婴幼儿的免疫机能不完善,容易引发肝炎。

 

巨细胞感染者尿液和唾液里的病毒含量最高,因此,医生建议妈妈:“尽量不要和孩子玩亲亲,因为唾液中的病毒容易传染给宝宝,也不要嘴对嘴喂饭。一些老人家担心宝宝咬不烂食物,喜欢自己咬两口再塞给宝宝吃,这个习惯一定要改。此外,在喂宝宝吃东西前要洗手,孩子的食具要和大人分开,注意消毒并单独使用。”

 

乙肝病毒携带者 要慎选时机怀孕

 

中国有一亿多人携带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不注意的话,生孩子时则会通过母婴传播将病毒传给宝宝。因此,徐翼提醒,这部分女性一定要选择最佳孕育时机。通过治疗,把病毒控制在低滴度的时候怀孕,并在预产期一个月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婴儿出生后12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加上第一针乙肝疫苗,能有95%的几率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随后,BB要在出生后第一个月、第六个月注射乙肝疫苗,完成计划免疫。这样,宝宝体内才能产生有效抗体,避免感染乙肝病毒。

 

徐翼同时提醒,乙肝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血液,若母亲携带病毒,在哺乳时由于乳头破裂出血,婴儿口腔又有破损,也会有感染病毒的可能。

 

宝宝肝病常见症状有哪些?

 

1、足月婴儿满两周黄疸不退,早产儿满1个月不退。

 

2、大便颜色不是金黄色,而是浅黄色甚至像白陶土色。

 

3、面部发亮水肿。

 

4、身上有小的出血点。

 

5、每次喝奶不多。

 

6、孩子生长缓慢。

 

如果发现有以上症状,就要及时前往医院检查肝功能,看看是否得了肝炎。

 

相关新闻阅读:世卫表彰中国乙肝防控 儿童乙肝感染率显著降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