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瘫原因各不同 “神针”治疗应谨慎

程程| 2015-04-01 14:43:00
阅读()

 

针灸做为我国传统中医的一种独特疗法,对面瘫等疾病有一定疗效。但是,针灸也不是万能“神针”,尤其对于恶性肿瘤的治疗,应视为禁忌。据悉,最近,来自粤东的沈阿姨便遭遇了误诊误治的痛苦,险些让癌症扩散。

 

半年前,沈阿姨睡觉醒来突然发现口歪眼斜,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几天下来,病情不见好转,焦急的家人四处寻找“灵丹妙药”。听说邻村某个游医用祖传针灸疗法治好了许多怪病,家人立刻将沈阿姨送去针灸,这一灸就是三个月,面瘫不但不见好转,甚至还有些加重,不得不辗转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该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陈伟良教授介绍,沈阿姨耳朵下面长了一个猕猴桃大小的肿瘤,质地很硬,考虑肿瘤性质为恶性病变。经MRI检查后发现,肿瘤已经挨近颈部大动脉,如果再迟些手术,将大大增加手术难度和术中风险。经过三个小时的手术,陈阿姨耳朵下的肿瘤终于被彻底切除。

 

据陈伟良介绍,像沈阿姨这样的患者每年都会遇到几例,游医的误治乱治,令人痛心疾首。针灸疗法不适用于治疗头颈肿瘤性疾病,相反,过度刺激还会引起肿瘤的快速增殖和恶变。对于恶性肿瘤的过度刺激,还会加速肿瘤的局部扩散和全身转移。

 

陈伟良指出,造成面瘫的原因很多,可以是颅内病变引起的中枢性面瘫,也可以是冷刺激诱发的病毒感染而引起的周围性面神经病变,还可是腮腺区局部肿瘤压迫神经,或者是恶性肿瘤侵犯了面神经而引起面瘫。若发生面瘫症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医,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正确诊断,早期有效治疗。

 

目前,手术是治疗腮腺区肿瘤的主要方式,医院开展的小切口微创腮腺肿瘤手术术式,术后瘢痕隐蔽,美观效果好。但陈伟良也指出,并不是每一个患者都适用于微创手术,要取决于肿瘤的性质和大小等综合因素评判。近些年,青少年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统计近五年青少年腮腺肿瘤的病例发现,约有28%的青少年就诊者患有恶性肿瘤。这点应引起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重视。

 

相关新闻阅读:糖尿病控制不好也会引起面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面瘫 针灸 肿瘤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