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护乳 医学教授教你六招

程程| 2015-04-01 14:54:00
阅读()

 

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每10万人就有近43个乳腺癌患者。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女性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不少女性也开始注意到乳房保健的重要性,有意识地选择一些乳房护理方式。怎么安全护乳,你知道吗?

 

在日前举行的一个有关乳腺癌的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王教授特别强调,不恰当的护理手法和不正确地使用产品反而会危害乳房健康,比如有人选择口服及外用激素药剂、按摩等手段进行乳房保健,就存在着伤乳风险。

 

如何才能安全护乳?王教授介绍了以下几个实用贴士:

 

1.饮食管理:乳腺癌的发生跟体重、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有关。很多研究表明,体重的增加肯定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风险,体重下降风险则会随之下降。尤其是绝经后的肥胖,会导致乳腺癌风险明显增加,因此饮食方面要有节制。另外,长期食用豆浆、豆制品、大蒜、绿茶等也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烟酒则要远离。

 

2.生育: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能早点生育就早点生育,太晚生育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几率。生育后最好能够母乳喂养,可以帮助降低乳腺癌患病率。

 

3.妊娠期和哺乳期:文胸要适当宽松,每天用温水擦洗双侧乳头,轻轻的适当按摩。如果有凹陷,可以用手轻轻提一下或用吸奶器吸一下。为了预防乳腺癌,每天可用毛巾热敷乳房,尽量不要用有刺激性的东西清洗乳房。哺乳期如果乳房出现炎症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4.更年期:是乳腺癌的高发期,这时要更加重视保健,要经常对镜自检双侧乳房。如果自己有高危因素或者自己摸到肿块,一定要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5.日常保健:尽量不去美容院做乳房按摩保健,按摩手法不当反而会损伤乳腺组织。选择文胸要大小适中,不能太紧,要让血液保持一个相对流通的状态。

 

6.重视定期体检:从25岁起应定期去医院做乳腺检查,包括每半年一次的医生手诊,每年一次的B超、X线检查以及每年一次的乳腺MRI等。

 

相关新闻阅读:乳腺癌乳房切除后 中国失乳患者乳房重建率不足1%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乳腺癌 乳房 护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