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灵山猕猴12年伤人过万 破坏力惊人

程程| 2015-03-30 10:02:00
阅读()

 

野生猴子有野性,为人们提供乐趣的同时,也会造成伤害。十多年前,几十只猕猴安家贵阳市黔灵山公园,但猕猴为游客带来乐趣的同时,副作用也渐渐显露出来:2010年时猕猴就已经壮大到500只以上,从2003年到2014年,十二年间猕猴们已“故意伤害”及“误伤”游客1.2万余人。为了控制猕猴暴增,景区管理方2013年启动猕猴分流措施,计划在三到五年内让公园内猕猴总数在200只左右。但这一行为时常遭到“爱猴”人士们阻挠。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灵长类专家组专家周江认为,黔灵山的猕猴不宜超过120只,数目太多猴群会为争夺地盘而“互伤”。对此,贵州省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站长冉景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分流黔灵山猕猴,“分流是动物管理者必须要做的工作。目前,猴子们的活动范围已经扩展到公园外,在花果园、水口寺、喷水池等城区,袭击事件有增无减”。

 

在我国,四川峨眉山等一些风景区有猕猴可以亲密接触。但在市区能看到敞养猕猴的,仅有黔灵山一处。黔灵山猴也因此名气很大,被称为“灵猴”,成了到贵州、贵阳必看的旅游项目之一。贵阳市黔灵山公园面积约4.26平方公里,有白象山、檀山、大罗岭等6座主要山峰,园内设有一个占地46亩的动物园。这些“山大王”们的来历,和动物园有莫大的关联。据黔灵山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动物园笼舍中的几只猴子趁饲养员打扫卫生时开溜;此外,贵州省防疫站也有几只用做实验的猴子跑掉,到了黔灵山上“落草”。1980年时,猕猴的数量大概在30只左右,很怕人,不敢下山。

 

贵阳园林部门决定把这些猴子引下山来,吸引游客。通过喂食的办法成功诱导,猴子逐渐不再见到人就跑。猕猴成为公园内的一大特色,深得游客喜爱,为游客增添了许多惊奇和快乐。此后,通过有规律地喂食,改善了生活条件的猴群逐年壮大。到1996年,黔灵山猴的族群发展到了200只。到2010年,这一数量增加到了500只以上,最大的猴群猕猴数量超过200只。

 

本报记者在黔灵山公园内的“大罗岭尾峰贵阳动物园”大门附近看到,一块安全提示牌上写着“据我园统计,2004年至今猕猴伤人累计已达5927次,其中伤势严重入院治疗的有20多人”。记者根据园方逐年统计的受伤人数推算,警示牌应该立于2010年年中。随着一些携带着饼干、番薯、香蕉、玉米等食物的市民的到来,大量猴子开始聚集。公园保洁员说,这里和弘福寺、水井湾一样,都是猴群聚集处。在公园喂猴10多年的王女士说,她几乎每天都来喂猴,每月要花费1000多元。

 

猕猴30年增长400多只

 

猕猴数量的激增,也让它们的破坏力惊人。

 

猴子常待的地方,寸草不生。猴子不仅会扯地上长的草,还会啃树皮、树枝、嫩芽,这将直接导致树木死亡。此外,上世纪80年代公园几座山上常见的雉鸡、红腹锦鸡、鹰、相思鸟等三四十种鸟类,如今已难觅踪影。其原因就是数量众多的猴子掏鸟蛋、抓鸟吃,把鸟巢摇下树,鸟类在黔灵山难以容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黔灵山 猕猴 贵州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