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注过犹不及 “网络医生”催生疑病症

程程| 2015-03-30 09:07:13
阅读()

 

关注健康,重视体检,积极治疗,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养生之道。然而物极必反,有不少人在这三个方面走向极端,看到网上各种疾病表现的描述就主动对号入座,感觉身体有任何不适就反复就医检查,明明被确诊“没病”却无法释怀。其实,他们的确有“病”,一种叫做“疑病症”的严重精神病。这种躯体形式障碍可以摧毁患者的生活,还浪费大量社会医疗资源。对此,精神心理专家支招称,除了进行药物和心理治疗之外,患者还要意识到“网络医生”容易误导,不可对号入座自行诊断疾病。

 

“网络医生”:个人症状和胃癌每一条都对得上

 

32岁的武汉男子黄新(化名)在一年多前初为人父,身体却开始消瘦,胃口变差,经常抱怨“吃不下”,便到附近的社区医院看病,医生诊断其为浅表性胃炎,开了点药。他服药后觉得毫无疗效,于是上网搜索,发现自己的症状和胃癌每一条都对得上,就到一家二甲医院要求做检查,结果显示正常。可是他还是不信,又到武汉的几家三甲大医院检查……一年来,黄新做了100多次B超,还尝试了针灸和中药,可仍感觉毫无改善。最后,医生推荐他去看精神科,终于找到了病根——原来,妻子分娩时他一直陪伴在旁,被当时的场景吓倒了,引发了惊恐障碍,后来看了网上的“诊断”入心入肺,就患上了典型的“疑病症”。

 

疑病表现:最权威的“没病”诊断也无法说服患者

 

很多人终日担心自己患上了恶疾,或者终有一日死于绝症。他们关注自己身上出现的任何症状,哪怕只是小小的异常:头痛,就怀疑是脑瘤,咳嗽则意味着肺结核,疲倦就肯定是癌症了。更奇葩的还有“性病控”、“恐艾症”等——江苏一名四肢健全的男子终日担心自己会变成霍金那样的“渐冻人”。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行为科主任介绍说,疑病症多见于青壮年,最常见的是怀疑自己有癌症、艾滋病等不治之症或传染病,其次是怀疑内脏器官有病。但是,他们担心的疾病并不存在,他们真正患有的病是疑病症,一种躯体形式障碍。这种患者对自己的健康过度紧张,常常伴发其他精神症状如抑郁、焦虑、强迫、恐惧等。

 

疑病症的患者稍微感觉不妥就去看医生,需要医生、家人、朋友等不断告诉他们“没病”。但是,当一个医生说“我查不出你有病”,他们是不相信的,又去看第二个、第三个医生,始终不能放心,还埋怨医生水平不行。王德民称,即使找到最有水平、最具权威的医生看,反复做B超、CT等客观检查都查不出问题,患者依然是不相信自己“没病”的,因为他们的“病”其实是病态的心理因素导致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