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少抽烟 远离膀胱癌

程程| 2015-03-26 16:24:00
阅读()

 

和肺癌、肝癌相比,膀胱癌的“知名度”没有那么高。膀胱癌之所以被人较少关注,是因为它的“脾气”怪怪的。它是一个“性格内向、深藏不露、城府很深”的恶性肿瘤。它不喜欢张扬自己,总是“夹紧尾巴”悄悄地侵蚀着人体的膀胱。

 

偶尔,一不留神露出一点尾巴,它又赶紧收藏起来……人们常常被它这种狡猾而隐蔽的手段所蒙蔽,使它得以隐藏和发展。然而,膀胱癌却又是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肿瘤。中山六院泌尿外科主任提醒,春天是吃蕨菜的季节,但目前的研究认为蕨菜中含有致癌物,致癌物溶解于尿液,容易引发膀胱肿瘤等泌尿系肿瘤。

 

不明原因血尿是膀胱癌最早信号

 

据汪中扬介绍,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没有任何感觉的、肉眼可以看到的血尿,这是膀胱癌独特的 “排尿异常信号”,几乎每个膀胱癌病人都会出现,约85%的膀胱癌病人因此而就诊。血尿又分两种:一是肉眼血尿;二是镜下血尿。肉眼血尿是指眼睛可直视的带血色的尿,镜下血尿是指在显微镜下可发现尿中有红细胞。膀胱癌血尿多为无痛性和间歇性,多数是全程血尿,少数是终末血尿,伴尿频、尿急的血尿则较少见。总而言之,如忽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血尿,为膀胱癌的最早信号。

 

早期膀胱癌病人往往无明显不适,肉眼血尿常为一过性或间歇性出现,患者多未重视,待血尿较明显或较严重时,往往病至中晚期。当肿瘤浸润达肌层时,可出现疼痛症状,肿瘤较大影响膀胱容量或肿瘤发生在膀胱颈部、或出血严重形成血凝块等影响尿流排出时,可引起排尿困难甚至尿潴留。如果肿瘤进一步侵及输尿管口或肿瘤长在输尿管口,都会引起输尿管扩张,进而形成肾积水、肾脏变大;肿瘤向肺、肝、骨转移时,会出现咳嗽、气促、肝功能异常、肝区痛、骨痛等症状。

 

多发于男性膀胱B超检查有助早期发现

 

汪中扬介绍说,膀胱癌一般多发于男性,男女患病比例为5∶1,发病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长期吸烟者,从事染料、皮革、金属制造、有机化学原料等产业的职工(他们长期接触β-萘胺、联苯胺、4-氨基双联苯等致癌物),慢性膀胱炎、膀胱结石等患者是膀胱癌的高危人群。对于上述这些人,应尽量少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积极治疗慢性膀胱炎、膀胱结石等,每年进行一两次的尿液脱落细胞检查、膀胱B超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膀胱癌。

 

蕨菜可引发泌尿系肿瘤要少吃

 

近日,关于吃蕨菜会诱发膀胱癌的报道很多,为此记者也采访了汪中扬主任。他介绍说,据科学研究发现,蕨菜中含有致癌物质,能使人、畜发生各种癌症。

 

研究表明,蕨菜中含有的与癌症有关的物质有苯草酸、蕨内酰胺、黄碱醇类化合物、橡黄素以及与橡黄素类似的一些物质。这些物质在根茎中的含量最高,叶中次之,叶柄中也含有。蕨菜消化代谢后致癌物溶解于尿液,容易引发膀胱肿瘤等泌尿系肿瘤。

 

蕨菜的确有致癌的问题,但没到一吃就得癌的“100%”程度,汪中扬指出,通过浸泡、煮熟等方式处理过的蕨菜致癌物大大减少,只要不是经常大量吃,对健康的危害还是不大的。

 

小贴士:多喝水少抽烟可预防膀胱癌

 

知道了膀胱癌的大致症状,面对如此凶险狡诈的敌人,在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吸烟有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同时吸烟是引发膀胱癌的主要因素。这是由于香烟中含有焦油、尼古丁等致癌物质,这些致癌物质被血液所吸收,然后经由尿液排出,长期刺激膀胱所致。有资料显示,一个每天吸20支香烟的人,要比不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概率大两倍。而且吸烟量越大,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越大。因此,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

 

同时,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帮助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多饮水,可使尿液中的致癌物质稀释,及时排出体外,减少它们对膀胱黏膜的刺激和损害,起到预防膀胱癌的作用。

 

相关新闻阅读:研究显示:吸烟增大患膀胱癌的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