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帕金森病有年轻化趋势

程程| 2015-03-26 16:47:00
阅读()

 

在不少人印象中,帕金森病是老年人才会患的疾病。诚然,帕金森病已成中老年人“第三杀手”,但近年来帕金森患者趋于年轻化。专家介绍,“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目前占据总人数的10%左右。帕金森病属于慢性和进展性疾病,病情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恶化,虽然不致命,但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

 

遗传会增加患病概率

 

说起帕金森病,最直接的印象就是影视剧作中帕金森患者不停抖动的手。其实不仅如此,帕金森病的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会出现不自主地震颤、肢体和躯干僵硬(肌强直)、动作迟缓或运动减少、姿势和步态障碍,如行走时起步困难、重心前移、步伐小而越走越快、不能及时停步等,不同的帕金森病患者可能以不同的某一个或某几个症状为侧重。值得注意的是,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包括精神症状如抑郁和焦虑等,睡眠障碍、胃肠道症状如便秘,还有泌尿道症状如尿频和排尿困难等。

 

广医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介绍,帕金森病(PD)其实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但近年来帕金森患者趋于年轻化,“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据总人数的10%。到目前为止,多数科学家认为帕金森病由多种致病因素共同参与的结果,遗传因素可能使得病的概率增加,有5%~20%的帕金森病患者有家族史。

 

环境因素可诱发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的发病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但帕金森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环境因素、年龄老化和遗传易患性。其中,年龄老化和遗传因素是我们难以避免的,因此环境因素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很多研究证明帕金森病可能与环境毒素有关。”谭红愉解释,帕金森的病变部位在大脑,其实就是大脑的黑质区域发生的病变,该区域有一群神经细胞,合成“多巴胺”神经递质,这些神经递质对人体的运动功能进行着调控。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细胞也在逐步的老化,在一些内外环境损伤因素的作用下,有些人合成多巴胺的神经细胞逐渐变性或死亡,导致大脑多巴胺合成量减少,不能维持调节运动神经的正常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就会出现一系列运动障碍的症状。因此,可以注意的是避免接触一些环境中危险因素,像杀虫剂、农药、重金属锰,亲属中有得帕金森病的人要避免从事电焊工种等。

 

无法治愈,只能控制病情发展

 

目前帕金森病还没有治愈的办法,但可以通过长期用药或手术治疗等方法,达到控制症状及疾病发展的效果。谭红愉介绍,只要通过正规合理的治疗,大多数的病人能够在发病的前几年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往后的几十年只要控制得当还是可以达到生活自理的目的。

 

前不久一位42岁的于先生,从27岁起患上了“帕金森病”,表现为肢体僵硬、运动迟缓、走路拖步、肢体震颤,一直接受药物治疗。但服药5年后药效明显缩短,至起病10年后,病情日趋严重,不能独自外出活动,上街都要家人陪同。谭红愉介绍,现在许多帕金森病人都选择服用大量药物来控制病情发展,虽然在早期有比较好的效果,但长期服药后药效持续时间会缩短。这时,可以考虑外科脑起搏器的手术。像于先生,最后接受建议做了手术,术后异动症基本缓解,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相关新闻阅读:帕金森研究有重要突破性发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