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健康大事件 媒体人压力大轻生引关注

柒零| 2014-12-30 20:25:59
阅读()

 

随着2014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来在医疗卫生领域所发生的大事件,有令人振奋的医疗进展,也有不少食品安全问题发人深省。让我们怀着对2015年健康生活的期望,盘点本年度发生的医疗健康大事件。2014健康大事件中影响率最高的要数西非曝发的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爆发

 

埃博拉病毒的爆发,给全球带来巨大灾难。今年2月,新一轮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出现。截至12月17日,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肆虐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等西非三国,并在全球蔓延,死亡人数达到7373人。感染病例与死亡人数依然在不断增加。埃博拉疫情给全球敲响了警钟。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口的大规模流动,为恶性传染病蔓延提供了可能。埃博拉疫情最初看上去像是个别欠发达国家的局部问题,但在今天的“地球村”中,它可以迅速演变为地区甚至全球性问题。随着全球关联性增强,局部的公共卫生和防疫问题成为整个地区乃至影响世界的问题,印证了当今国际关系内涵的重要变化。所以说,打赢这场埃博拉阻击战需要全球合作。

 

做馒头不再用明矾

 

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规定。自7月1日起,我国禁止将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膨化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新规定值得点赞。专家称,明矾等含铝添加剂的使用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对儿童的危害更大。从此次调整可以看出,对于含铝食品添加剂的管理更加严格,将进一步减少广大消费者从食品中摄入铝的含量。不过以后大家买馒头时还是要注意,尽可能选择可靠的商家。

 

看世界杯致猝死

 

世界杯开赛之后,连连出现悲剧。来自各地的消息报道,广东两名男子、苏州一名男子、湖南一名19岁的大学生和上海一名30岁的球迷疑因熬夜看球赛猝死。对于广大足球迷来说,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一场绝对不容错过的狂欢,但长时间熬夜看球,确实让球迷出现了生物钟紊乱、视疲劳、血压升高、胃肠不适等种种问题,甚至猝死。

 

爱看足球,无可厚非。但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身体是铁打的,那你就错了。看世界杯是享受视觉盛宴,但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你还没看过,千万不能为了看球赛,健康都不要了。

 

粪水臭豆腐事件

 

据媒体报道,温州市民苏先生因怀疑吃了用粪水浸泡过的臭豆腐,导致多器官衰竭,昏迷了一周,治疗一个月才恢复健康,光治疗费就花去近15万元。医生猜测,苏先生食用的臭豆腐可能遭粪水浸泡,虽然经油炸后细菌被破坏,但毒素依然会残留,量大可致命。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这是爱吃臭豆腐的人的口头禅。看看苏先生的遭遇,再听听医生的说法,不能不让人胆战心惊。生产这种臭豆腐的人真是失去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用最下三滥的方式来制造食物牟利,真可谓是给社会投毒,应给以最严厉的谴责。对此,监管部门也应该积极作为,提高自己的监管水平,努力杜绝类似食品卫生问题的出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