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是儿童糖尿病高发人群

喵酱| 2014-12-30 17:38:51
阅读()

当孩子出现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三多一少”时,要立即就诊。

 

专家介绍,糖尿病存在多种病因,儿童青少年中发生的糖尿病多为自身免疫1型糖尿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要特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在儿童糖尿病中,小胖墩是高发人群。当孩子出现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三多一少”时,要立即就诊。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住院病人中,第一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共5298人,其中18岁以下的41人,占总数的0.78%;14岁以下的21人,占总数的0.40%,年龄最小的仅2岁。小糖人,看来不是个例。

 

小胖墩,是孩子糖尿病高发人群

 

【典型病例】可乐当水喝,汉堡包、薯条当饭吃,还喜欢吃巧克力、冰淇淋等高热量零食……15岁的小颖,是长沙市某中学初三学生,身高1.65米,体重却达95公斤。近日被确诊患上糖尿病,不得不住院治疗。

 

【专家分析】张弛介绍,糖尿病存在多种病因,儿童青少年中发生的糖尿病多为自身免疫1型糖尿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要特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在孩子糖尿病中,小胖墩是高发人群。

 

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过多,如碳酸饮料、油炸快餐等,或痴迷于电脑游戏、手机小说,从而缺乏运动,导致睡眠不足,再加上环境污染等,都是造成孩子患糖尿病的因素。

 

“此外,一些职场女性过于注重事业或为了保持身材,导致母乳喂养少、时间缩短,这是儿童1型糖尿病发病的诱因之一。”张弛称,研究表明,喝牛奶与喂母乳的孩子相比,患糖尿病的几率要高;宝宝过早接触麸类食物如面粉、面筋等,患病几率也高。而“吃糖得糖尿病”是认识误区,并没有直接关系,但糖妈妈易生糖宝宝。

 

“过去孩子患糖尿病多为1型,主要是遗传因素造成,而现在2型糖尿病孩子在增多。”张弛认为,其原因与家长喂养不当、过早添加辅食,孩子高热量饮食、少运动和学习压力大密切相关,以及病毒感染等因素,都增加孩子患糖尿病的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