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老人突发脑梗致半身瘫痪 医生:预防要多吃洋葱大蒜

柒零| 2014-12-18 23:40:57
阅读()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而血栓被称为冬季“沉默的杀手”。 据了解,在哈市第一医院脑外二科门诊,仅12月至今,该科接治脑血栓患者人数与平时相比增至三倍以上。专家建议市民加强运动、健康饮食,增强保健防“栓”意识。

 

老人公园里发病 摔倒后半身瘫了

 

随着天气变冷,家住哈市群力新区64岁的蒋先生近半个月总感觉越来越头痛,很怕凉,睡觉都得戴帽子。15日,蒋先生在道里区一公园散步,突然摔倒在路边,路人将他扶起后,他右侧肢体无法活动,好心人随即将他送到哈市第一医院。

 

在检查过程中,蒋先生说话越来越说不清楚,右侧肢体也逐渐完全性瘫痪。检查后医生诊断,蒋先生为腔隙性脑梗塞。“蒋先生送医过程中出现尿失禁及进行性失语”,据哈市第一医院脑二科主任屈洋介绍,医生当即给他进行了全颅检查,发现多个小点状略新鲜梗死灶,脑动脉血管多发狭窄,双侧颈内动脉起始部重度狭窄,“幸亏及时将血栓吸了出来,现在患者各项指标平稳,四肢已经活动正常了”。

 

据屈主任介绍,“最近每天都能接诊十余名脑血栓患者,有的患者错失救治的最佳时机,造成后遗症甚至死亡。”

 

脑血栓发病急 送医前牢记发病症状

 

血栓易导致脑梗塞发生,屈洋主任提醒市民,脑梗塞来病急重,但有些症状仍可提前判断。如前循环栓塞,患者症状多为对侧下肢的感觉和运动障碍甚至偏瘫、失语等,严重时可致昏迷;后循环栓塞可引起吞咽障碍、意识障碍以及深度昏迷等。一旦发病,家属要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医,并牢记发病前具体症状,便于抢救。

 

“现在服用溶栓药物的时间为4.5小时,但溶栓效率还是不高”,屈主任表示,目前,脑外科采取的机械式取栓可以做到前循环颈动脉系统循环栓塞8至10小时给予治疗,后循环则可做到24小时,最长可达72小时进行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