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肉汤补营养?肉汤营养不足肉一成

喵酱| 2014-12-19 14:12:58
阅读()

 

俗话说:“饭前先喝汤,减肥又营养。”很多人认为,咕嘟咕嘟小火慢炖的各种汤,炖得越久营养越丰富。先喝汤占了胃的空间,也能让人有饱腹感,吃正餐的时候能少吃点儿,就顺便减肥了。面对这流传甚久、影响甚广的所谓“俗话”,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于康表示,认为喝肉汤可以“补营养”是人们长久以来的一个大误区,肉汤营养价值尚不足肉本身一成。

 

大量研究表明,肉汤里面的营养价值不足肉本身的一成。汤的营养全部来自原料,原料中有水溶性的营养素和非水溶性营养素,水溶性维生素C、矿物质会少部分进入汤内,非水溶性的蛋白质90%~93%仍留在肉里,汤里仅有一些“氨基酸碎片”,汤里的营养素含量不足总量的10%。

 

另外,肉汤中嘌呤含量高,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偏高的人都应慎食。

 

很多人迷恋乳白色、浓稠的汤汁,其实,“奶汤”实为乳化脂肪。比如,在熬制鱼汤的过程中,烹调油中的脂肪及鱼肉中所含的脂肪组织被粉碎成了细小的微粒,而卵磷脂、明胶分子和一些蛋白质起到了乳化剂的作用,形成了水包油的乳化液,这样就使得汤汁浓白,最终成了“奶汤”。所以,“奶汤”就是乳化脂肪,常喝无益。

 

相关新闻推荐:产妇坐月子猛喝肉汤患血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