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水煮5分钟即可杀死埃博拉病毒 

柒零| 2014-11-24 20:17:29
阅读()

 

到目前为止,埃博拉疫情已经夺去了五千多个性命,仍有上万人在痛苦中挣扎。尽管医学专家不断努力但是至今仍未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可是,这也不表示埃博拉病毒无所不能。根据CDC(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PHAC(加拿大公共卫生机构)、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报告,至少有10样东西可以杀死埃博拉病毒,沸水煮5分钟就是其中一种。

 

10种能杀死埃博拉的武器

 

1.火被埃博拉污染的物品会被焚烧。一旦烧成了灰烬,将不再有害。CDC一份名为“与埃博拉有关的废物处理”文件称:“与埃博拉有关的废物,如果被适当地采取了焚烧、高压蒸汽消毒或其他灭活方式处理,不再具有感染性,不会对健康形成威胁,也不再属于联邦法律中所指的医疗废物或危险品。”

 

2.酸根据加拿大公共卫生机构的报告,埃博拉病毒接触到浓度为3%的醋酸溶液,就能被杀死。我们所吃的醋中的刺激性味道,就是来自于醋酸。浓度大于12.3%的醋酸在加拿大是禁止销售的,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限制。一般来说,大多数醋能杀死埃博拉。

 

3.煮沸PHAC的报告称,将埃博拉病毒煮沸5分钟,就能杀死它。但也有人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方法,因为在到达沸点之前,水中的病毒就可能随着水的蒸发而扩散开来。

 

4.酒精根据PHAC报告,埃博拉对“含酒精的产品”十分敏感。大多数消毒杀菌洁手剂都含有酒精(这也是许多免洗的洗手液不能带上飞机的原因)。不过,埃博拉有可能会在洁手剂或其他含酒精产品发挥作用前,通过皮肤上的微小裂口进入人体。

 

CDC的报告说,在干燥的表面,比如门把手和桌面上,埃博拉病毒能存活几个小时之久,因此建议工作人员如需接触病人房间里的物体,应当将手和手臂全部包起来。在体液(比如血液)中,埃博拉病毒的寿命更长,即使在病人的身体之外。CDC说,在这种环境中,埃博拉病毒在室温下,能存活好几天。

 

5.戊二醛戊二醛是一种无色透明有刺鼻气味的油状液体。根据PHAC和维吉尼亚州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含有1%—2%戊二醛的产品,就能杀死埃博拉病毒。戊二醛常用作杀菌消毒剂、有机合成中间体、鞣革剂、油田注水杀菌剂等。在除疣产品中,通常含有少量的戊二醛。

 

6.漂白剂我们家中常用的漂白剂,在病毒面前是一种强大的武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PHAC和CDC的报告,浓度为5.25%的漂白剂溶液能彻底摧毁埃博拉病毒。常用来为游泳池的水消毒的氯粉,也能杀死埃博拉病毒。

 

7.炖“来一碗埃博拉炖汤?”我可不想要!不过,根据PHAC的报告,在60摄氏度的温度下慢炖30—60分钟,可以将埃博拉病毒灭活或杀死。

 

8.辐射+消毒出人意料的是,埃博拉病毒貌似耐受一定数量的辐射,因此不能简单地处理。PHAC说,伽马辐照加上一点戊二醛,可以杀死埃博拉。大量的远紫外线也有同样效果。

 

9.肥皂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在对旅客的警示中说,埃博拉病毒可以很轻易地被肥皂杀死,建议旅客经常用肥皂或消毒水洗手。

 

10.太阳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说,在阳光下暴晒,埃博拉病毒会干燥至死。

 

相关新闻推荐: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分队已达利比里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埃博拉 病毒 疫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