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世界卒中大国 卒中病人占全球1/3

喵酱| 2014-10-24 09:16:32
阅读()

中国的卒中发病率平均63岁。

 

卒中对人的健康及生命影响十分严重,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会发生卒中,每6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卒中。在全球3000万卒中病人中,中国约占三分之一,目前中国是全世界“卒中大国”,卒中已经成为中国人口死亡和致残因素第一位。

 

据介绍,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卒中,已被纳入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范畴。

 

每年的10月29日为“世界卒中日”,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50个国家共同发起。在第九个“世界卒中日”即将来临之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在23日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介绍说,目前中国、蒙古和俄罗斯是全球卒中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此外,中国的卒中发病率平均63岁,比美国早10年,与美国卒中持续下降的趋势相反,中国卒中病人日益攀升。

 

据了解,人体胆固醇有好坏之分,“好胆固醇”是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坏胆固醇”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引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

 

王教授提醒大家,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是“坏胆固醇”,预防缺血性脑卒中,应重视坏胆固醇的控制。尤其是对于缺血性脑卒中的高危人群,更需要重视他汀的预防作用,不停药、不减量、定期的血脂检查。

 

他强调,控制胆固醇,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对缺血性卒中的防治至关重要。

 

卒中是脑卒中的俗称。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可以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高危人群重点注意一下4点:

 

(1)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高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

 

(2)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注意控制胆固醇,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

 

(3)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应积极防治糖尿病

 

(4)心房纤维性颤动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应控制心脏病等危险因素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