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发烧头疼打针一周没效 竟是恙虫病

晓息| 2014-10-24 09:19:22
阅读()

 

许多人平常遇到发烧、头疼等症状时,都会习惯性的到诊所打针、吃药。然而,近日一名63岁的男子,因头疼发烧、全身难受,以为是感冒到村诊所打针治疗一周后,仍不见有效果。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恙虫病。医生提醒,恙虫病多发于秋季,头疼发烧要警惕恙虫病。

 

恙虫病又名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系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啮齿类为主要传染源,恙螨幼虫为传播媒介。病患者多有野外作业史,潜伏期5~20天。临床表现多样、复杂,合并症多,常可导致多脏器损害。本病起病急,有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特征性临床表现。严重者可因心肺肾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刘先生家住三庄,前一段时间在家收花生,刚忙完不长时间就出现发烧、头疼以及浑身难受等症状。刚开始刘先生还以为是普通感冒,在村里卫生室打了一周针后竟然没有任何好转。”与发烧相伴的刘先生身上还起了一些红点,就像喝醉了一般。刘先生来到医院诊断后竟然是得了恙虫病。

 

东港区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魏有农介绍,患者多为在农村劳作的人,秋冬季节是恙虫病的高发期,而且这几年有增长趋势。魏有农介绍,恙虫病最近几年才逐渐多起来。“两个周前我们就开始接诊这些病号,每天住院的都有两三例。”魏有农说,被恙虫咬伤后没有明显感觉,潜伏期一般在4到20天,症状为发烧、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恶心等症状,同时出现面部以及颈胸部充血潮红,眼角膜也发红,类似醉酒的症状。严重的会出现心慌、咳嗽、气促、胸痛等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问题以及全身广泛出血的现象。

 

“病人发病后应卧床休息,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魏友农说。同时魏友农介绍,如果有类似症状后要及时到医院诊疗,不要当成单纯的感冒治疗而耽误病情。

 

生活中,许多人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总会自作聪明的买点药来吃,或者到小诊所打针进行治疗,往往容易延误病情,给自身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为了自身健康着想,当人们身体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造成更严重的危害。

 

相关新闻推荐:小小虫子真危险:12岁女童被恙虫咬伤生命垂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