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经济舱综合征,静脉血栓是“隐形杀手”!

喵酱| 2014-10-17 14:40:43
阅读()

 

全球每1000人中就有1~3人患静脉血栓,静脉血栓的最可怕之处就在于绝大部分没有任何症状,因而被称为“隐形杀手”。卧床、长时间不动等均是静脉血栓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而教师、司机、售货员等需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则是罹患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另外,还需要注意“经济舱综合征”,如果连着坐两个小时的经济舱不动,也容易形成血栓。

 

遗憾的是,人们对这一最为常见、又最易被误诊、漏诊的潜在致死疾病并没有足够重视,绝大多数人甚至至死都不知道是因为静脉血栓的问题。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计委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主任阮长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三位院士共同呼吁:“血栓是隐蔽杀手,所有人都应具备防栓意识。”

 

血栓就藏在身边

 

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动脉血栓相对更常见一些,但静脉血栓曾经被认为是少见病,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

 

王陇德表示,近十余年来,临床医学界才逐渐认识到静脉血栓的栓塞症高发病率和高病死率特点。在美国,每年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病超过90万人,死亡大约30万人。在欧洲,每年有50万人因此死亡,超过艾滋病、乳腺癌、前列腺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之和。我国虽无明确数字,但作为心脑血管疾病大国,中国也是各种血栓性疾病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王辰也认为,大多数人对冠心病、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有一定认识,但很少有人真正了解静脉血栓栓塞症。进入21世纪后,国内静脉血栓诊断病例数迅速增加,调查发现,各医院诊断病例数近年呈10~30倍增加。骨科住院患者总体发生率为25.5%~50%。重症监护病房、慢阻肺、肺癌、老年内科住院患者静脉血栓的发生率达10%~30%,这些数据都表明,静脉血栓在我国绝非低发。

 

王辰提醒,生活中,静脉血栓离我们并不远,比如玩电脑时间过长,突然胸闷、猝死,大部分就是肺栓塞;有些老年人爱打麻将,长时间坐着,也很容易出现血栓;另外,还需要注意“经济舱综合征”,如果连着坐两个小时的经济舱不动,也容易形成血栓。

 

静脉血栓是“隐形杀手”

 

静脉血栓被称为“隐形杀手”,最可怕之处就在于绝大部分的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这就需要平时多注意观察身体。

 

下肢肿胀。王辰表示,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最典型症状是下肢肿。深静脉堵住后回流不畅,患侧的腿就会肿起。如果对侧没血栓,或血栓不像另一侧那么严重,则会形成不对称的下肢肿胀。

 

呼吸困难。深静脉血栓如迁移至肺部,就会形成有潜在致命威胁的肺栓塞。肺栓塞是一个进展很快的病,但诊断率非常低。王辰说,这是由病本身特点决定的,它更像是一个“不会哭的孩子”,可由完全没症状到突然猝死。他提醒,肺栓塞症状组合不一而足,最多见的仅仅是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特别是在运动、劳累后。

 

在专家看来,静脉血栓另一个危险之处在于覆盖人群广。阮长耿告诉记者,除了遗传因素外,手术患者、创伤病人、肿瘤患者、高龄人群、肥胖者、吸烟者、长期服用雌激素药物人群、长时间住院患者等都是容易被它“缠上”的高危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几乎所有住院患者至少存在1个发生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卧床、长时间不动等均是静脉血栓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教师、司机、售货员等需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风险也相对较大。以上这些高危人群一旦出现腿部肿胀感(包括踝关节和足部)、疼痛或者压痛、腿部有明显的颜色改变(如发红)、腿部皮肤温度上升、有浅静脉扩张等情况,就应及时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