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登革热死亡病例已达6例

喵酱| 2014-10-07 09:01:23
阅读()

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

 

根据广东省卫计委6日发布的登革热疫情通报,截止10月5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共1431例,病例总数达到21527例,累计报告登革热死亡病例6例,其中,广州新增死亡病例1例。广州市登革热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说,目前广州登革热疫情呈现平台高发态势,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截至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共21527例。病例分布为:广州(18192例)、佛山(1997例)、中山(315例)、江门(284例)、珠海(172例)、东莞(117例)、深圳(93例)、肇庆(79例)、阳江(78例)、湛江(51例)、清远(50例)、汕头(39例)、茂名(21例)、潮州(9例)、揭阳(9例)、河源(6例)、云浮(6例)、惠州(4例)、汕尾(3例)、韶关(2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6例,其中广州5例,佛山1例。

 

5日,广州市登革热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说,目前广州登革热疫情呈现平台高发态势,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要加大河涌、公园、工地等重点场所的灭蚊力度,清除积水,并探索重建防蚊灭蚊的生物系统。要立足于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病人在医院治疗或居家治疗,都要做好隔离,安装防蚊纱门、纱窗,挂蚊帐,防止病毒通过蚊子传播。医院要切实担负起院内防蚊灭蚊责任,并严格监控。陈建华说,要探索建立登革热治疗的“广州标准”。

 

广州一些社区开始打响登革热的“防治战”。记者在天河区天河南街道看见汽车在行进中喷洒灭蚊剂。石牌社区组织专业消毒队伍,每天安排3台消杀机对绿化带、沟渠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药物喷杀,对沙井盖、下水道、楼顶、车库等易孳生蚊虫区域投放灭蚊药剂,设置24小时灭蚊片免费领取点。在疫情监测上,街道、社区和学校三方实行常态化联动机制,共享疫情监测信息。

 

由于国庆放假,一些单位和场所不上班,局部出现积水无人清理的问题。据了解,广州市计划在7日开展全市统一的清积水、灭蚊虫行动,重点针对学校、工地等国庆放假期间不上班的单位和场所。

 

登革热也称为“天狗热”或“断骨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一种俗称“花斑蚊”的蚊子叮咬传播。该病多发生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域,男女老幼均有可能得病,我国多发于每年的6-11月。传染方式是人类-斑纹-人类,不会由人直接传染给人。蚊子是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登革热是由蚊虫传播的病毒性虫媒病,也就是通过蚊虫的刺叮吸血传播的。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雌蚊白天产卵,早晨和傍晚为活动高峰期。

 

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最主要的措施是清除蚊子孳生地,杀灭蚊虫,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咬。

 

七个防蚊灭蚊实用经验: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

 

6、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

 

7、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相关新闻推荐:广东登革热大爆发 疫情波及17个地市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