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人流大严防登革热 广铁布防“蚊虫围歼”行动

喵酱| 2014-09-28 09:26:57
阅读()

 

近期广东登革热疫情爆发,国庆黄金周期间各大火车站人流密度又非常大,是防控“登革热”的重点场所。为了布防登革热,广铁目前在各大火车站和各趟主要方向列车上开展了蚊虫围歼行动。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外出穿浅色衣物,关好门窗等家居防蚊技巧都可以有效预防登革热。

 

目前,广东“登革热”进入高发季节,而铁路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最火热的国庆黄金周运输。广东各大火车站人流密度非常大,是防控“登革热”的重点场所。记者26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广铁目前全面加强“登革热”防控,在广东各大火车站和各趟主要方向列车上开展蚊虫围歼行动。

 

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截止9月25日零时,广东省今年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8273例,蔓延18个地市,其中广州病例占绝大多数。目前广东全省气候仍适合蚊虫滋生,各地蚊媒指数远远高于警戒值。国庆黄金周是广东“登革热”防控的重要时期。

 

目前,广铁集团已启动重大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大站车卫生监督检查力度,织密防疫网,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一方面加大对管内站车单位和沿线站区环境整治,积极做好消除积水和消毒杀虫工作;另一方面对各大火车站、各趟主要方向的长途和城际列车进行蚊虫杀灭和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全力防止蚊虫滋生和疾病传播。

 

同时,广铁集团还重点对站车食品、餐饮具、饮用水进行监测,对铁路乘务员公寓、职工食堂等单位的食品采购、加工、销售严格监督检查,从源头把控防疫关。此外,广铁集团成立了应急处置队伍,24小时备勤,及时掌握管内情况,大量储备洗手液、消毒液、灭蚊虫药品等防控物资。

 

“从6月底开始,我带队每周一次到广州、广州南、广州东等车站开展现场灭蚊行动。进入9月份,每周至少在两次以上。黄金周期间,我们还会加大各大车站灭蚊频次,全力防控‘登革热’。”广州铁路疾控中心有害生物防制部部长戚剑雄如是说。

 

“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登革热’主要经蚊虫传播,而广东今年雨水特别多,蚊虫特别容易孳生。我们对人员高度聚集的火车站和列车上进行重点防控,防止疫情扩散。”广州铁路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建晖表示。

 

预防登革热,防蚊是关键

 

家居防蚊6大诀窍

 

1.检查家里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

 

2.家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

 

3.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长驱直入。

 

4.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

 

5.如果出差或长期不居住,把抽水马桶的盖子盖上,把洗手池、水池里的水放干净,以防蚊子产卵。

 

6.穿浅色衣服,尽量穿袜子。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相关新闻推荐:广东登革热大爆发 疫情波及17个地市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