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登革热大爆发 疫情波及17个地市

喵酱| 2014-09-25 09:32:48
阅读()

登革热是虫媒传染病,预防登革热的重点在于防蚊驱蚊。

 

据广东省卫计委24日晚通报,23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881例,截至9月24日零时,今年全省共有17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病例7497例,累计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263.09%。登革热是虫媒传染病,预防登革热的重点在于防蚊驱蚊。

 

其中本地病例7465例,境外感染输入病例32例。病例分布在广州6361例、佛山789例、中山141例、江门92例、珠海63例、东莞15例、深圳10例、清远8例、阳江4例、肇庆3例、汕头2例、茂名2例、揭阳2例、汕尾2例,湛江、惠州、河源各1例。

 

另悉,全省累计报告死亡病例3例,其中广州2例,佛山1例。

 

登革热是虫媒传染病,在我国的主要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伊蚊雌蚊吸血感染病毒后,观察不到任何病变,但病毒在蚊体内繁殖,至少可存活30天甚至终生,再经蚊子叮咬传染给人。人类不分种族、年龄、性别,对登革热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仅有部分人发病。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是蚊子叮咬,防控登革热必须进行灭蚊。登革热患者、隐性感染者、带病毒动物,是主要传染源和宿主。单纯隔离患者,不足以制止流行。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方式传播,预防登革热的重点在于防蚊驱蚊。

 

防蚊小妙招:

 

避蚊驱蚊

 

1、勤洗澡可以去除体表分泌物的味道,减少被蚊子袭击的可能;

 

2、维生素B经人体新陈代谢,从汗液中排出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驱蚊。因此可以多食糙米、豆类、干果、硬果、花生仁、水果、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3、穿黄色、白色等浅色衣服可以降低被蚊子叮咬的几率;

 

4、针对蚊子趋光、喜高温阴暗潮湿环境和昼伏夜出的习性,可在傍晚关闭室内灯光,打开门窗,待蚊虫飞到室外,再紧闭纱窗纱门,避免蚊子飞入;

 

5、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将樟脑丸磨碎、撒在屋内墙角可以驱蚊;

 

6、摆放一两盆驱蚊鲜花;

 

7、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可以部分驱逐蚊子;

 

8、燃烧晒干后的残茶叶和桔子皮等可以熏跑蚊子。;

 

9、用适量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揉出汁涂于人体裸露的皮肤上,可以防止蚊子叮咬;

 

10、在灯下挂一把香葱,或用纱袋装几根葱段有助于驱蚊。

 

杜绝蚊子的进入的方法:

 

1、把纱窗仔细检查一遍,不要有漏洞或者是闪缝的地方;

 

2、平时多注意下水道等潮湿的地方的卫生,以免蚊子的繁殖;

 

3、注意家门外的卫生,经常喷洒灭害灵等专杀蚊子的杀虫剂。家里使用杀虫剂的时候,最好是上班时喷洒一些,下班后开窗通风就可以了;

 

4、为了健康,购买绿色环保无害的电蚊香使用。预防更重要;

 

5、当然还有一个懒办法了,就是使用蚊帐和睡觉前涂擦防蚊水。

 

相关新闻推荐:登革热无有效疫苗 防控关键是防蚊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