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避免感冒以防先天性心脏病

晓息| 2014-10-05 09:53:00
阅读()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5~20万,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不容小视。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占出生活婴的0.4%~1%。如何预防先天性心脏病,成为了人么共同关注的问题。

 

“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很多。”郑州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再珍介绍,先天性心脏病主要发生在怀孕3到4周或者是5到8周,这时是心脏形成的时期。如果在这时有风疹病毒感染,比如出现感冒、发热,或者在这个过程中使用一些药物,就会导致胎儿畸形。另外环境因素,例如环境污染,射线或者严重的电磁波,还有一些药物,比如说农药等,也是引起胎儿畸形的原因。

 

那么,如何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呢?

 

杨再珍建议,在女性准备怀孕之前应先做体检,注意选择在身体状况比较好的时候怀孕。

 

准妈妈们怀孕以后,要及时按照产前保健医生的医嘱,避免感冒。感冒期间尽量不要用药。如果确实需要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造成胎儿心脏畸形。

 

怀孕22周以后,要到一些大的心脏中心做心脏超声,检查心脏是否有结构性问题。如果有问题,需要及时诊断是简单心脏病还是复杂心脏病。如果是简单心脏病,可以等孩子出生之后通过外科手段治愈,治好后孩子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如果是很复杂的心脏病,结合实际情况,医生有可能建议提前终止妊娠。

 

如果孩子出生以后发现有心脏病,建议尽早就诊。由于心脏外科专业性比较强,所以家长最好带孩子到专业性比较强的大型心脏中心去咨询诊治。

 

先天性心脏病与孕期孕妇本身健康有直接关系,为此,孕妇在孕期要注重身体健康以及营养补充。如孕期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相关新闻推荐:先心病成新生儿畸形“第一杀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