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饭可控制体重 深色稻米效果更好

喵酱| 2014-09-23 15:02:32
阅读()

 

大米是我国的传统主食之一,在南方地区,家家户户每餐必备,哺育了一代代人,其实大米作为主食,不仅具有养人的作用,还能帮你减肥!澳洲科学家近日研究证实稻米有助于控制体重,深色的稻米效果尤为显著。大米营养价值丰富,蛋白质生物价与大豆相当,赖氨酸、苏氨酸等含量丰富,且各种氨基酸的比值合理,比较接近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蛋白质氨基酸最佳配比模式,故常吃米饭好处多多。

 

据澳洲网22日报道,有关稻米是否有助于减肥的问题,科学界一直争论不休。近日,澳洲科学家表示有证据显示稻米有助于控制体重,尤其深色稻米的效果尤为明显,因而他们鼓励澳洲人不要放弃吃米饭,而且应尽量吃棕色或深色的稻米。

 

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ofAdelaide)医学院博士史祖敏(ZuminShi,音译)指出,近年来,受澳洲民众对低碳水化合物及高蛋白饮食追求的影响,米饭已不再流行。但他称,其实米饭对于调节体重很有帮助。

 

史博士表示,外界通常认为米饭等淀粉类食品可能导致体重增加,但实际上,碳水化合物之间的质量差异会令结果有所不同。有证据显示,使用全谷物食品对控制体重有好处。同时,大量研究证明,吃米饭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还可防止高血压和血脂异常。不过,他还警告,这一观点仍有待与其他研究进行对比考量,比如有研究称米饭可能导致血糖升高或罹患糖尿病等。

 

史博士还表示,米饭通常使用水来煮熟,因而其热量密度低于面食,而棕色或黑色等深色稻米则更有营养。有证据表明,用米饭取代面食有利于健康,尤其是未加工的棕色或褐色稻米,要比精加工的白稻米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大米的营养成分价值

 

·大米为五谷之一,可分为籼(xian)米、粳(jing)米、糯(nuo)米三类。籼米的米粒细长,灰白色,半透明,米质疏松。粘性小,胀性大,出饭率高。粳米粒形短圆,色泽白,透明或半透明,质地硬,较籼米黏,胀性小,出饭率低。粳米的著名品种有天津小站米、京西米、上海白粳米等。糯米又称江米,硬度低,吃水量、胀性和出饭率也最低,但黏性最大。糯米色泽乳白,生米不透明,熟后光泽透明。

 

大米约含百分之七十淀粉,含纤维素和半纤维素以及可溶性糖。籼米、粳米中含支链淀粉较多,易溶于水,可被淀粉酶完全水解,转化为麦芽糖;而糯米含支链淀粉较少,因此只有百分之五十四能够被淀粉酶水解,所以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稻米中的蛋白质生物价与大豆相当,赖氨酸、苏氨酸等在稻米中含量丰富,且各种氨基酸的比值接近人体的需要。

 

稻米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无机盐,如钙、磷、铁等,其中粳米比糯米磷含量高,钙含量低。值得指出的是糙米由于含较高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不仅有预防脚气病的食疗效果,对维持人体血糖平衡也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营养专家发现糙米能抑制肝癌和结肠癌的生长,并能阻止皮肤癌的转移,因此多食糙米有利健康。

 

糙米营养价值比精制大米高,糙米是指脱去谷壳,保留其它各部分的制品;精制大米(即通常所说的大米)是指仅保留胚乳,而将其余部分全部脱去的制品。由于稻谷中除碳水化合物以外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大部分都集中在果皮、种皮、外胚乳、糊粉层和胚(即通常所说的糖层)中,因此糙米的营养价值明显优于精制大米。随着营养科学知识的普及,糙米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并被视为"文明病"的克星,多吃糙米也很有好处。

 

相关新闻推荐:吃白米饭会生病是个伪命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