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米饭会生病是个伪命题

vivijkbj1| 2010-08-18 11:05:06
阅读()

吃白米饭会生病是个伪命题

 

 

近日网络上流行起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的说法,而这一观点的提出是一位叫林海峰的自称高级营养师的人提出来的。他将所有吃白米饭的人称为“饭桶”,并写了一篇博文《饭桶,你还在吃饭吗?》,不论从标题或者内容来看,林海峰的这些措辞都是非常吸引眼球的,当然,引起的争议也是非常大的。


那么,白米饭是不是真的是垃圾食品之王?是不是食用白米饭过多会生病?我们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的邱全教授是这样评价大米的,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去餐馆,米饭都是必不可少的,大米中的各种营养素含量虽不是很高,但因其食用量大,也是具有很高营养功效的,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大米是提供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是预防脚气病、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食疗资源。米粥具有补脾、和胃、清肺功效。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有促进作用。


至于林海峰营养师提出的,中国人过多食用大米作为主食,导致了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及癌症等病症高发,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目前为止,国内没有任何医学机构有吃大米导致这些病症的病例。


而林海峰认为中国足球队踢不出亚洲的原因,是因为中国人吃的是大米和淀粉。先不谈中国足球队的技术问题,从营养学角度上来说,大米所充当的能量释放的角色并不是主角,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林海峰的观点是以偏盖全的。


不吃大米就可以身体健康,就会远离疾病,这更是荒唐的,身体健康与饮食确实息息相关,但吃大米只是饮食的一小部分,况且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大米会影响健康。牵涉到疾病问题,不吃大米,导致的营养失衡,那才是疾病开始的信号呢。


由此可见,吃白米饭会生病其实就是个伪命题,没有任何批驳的意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