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将重新绘制《中国癌症地图集》

喵酱| 2014-09-15 17:22:23
阅读()

 

科技部9月15日发布消息指,2014年,科技部通过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部署了“《中国癌症地图集》编制”项目。项目将利用科技信息技术重新绘制癌症地图,分析癌症的空间分布特征,重新设定高发地区和重点防治癌症区域,为病因学研究提供可靠信息,以提高癌症研究和防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以下为全文内容: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疾病。我国地域广大,自然地理环境和居民生活习惯各有特点,各地区癌症分布情况存在差异,因此,需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采取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上世纪70年代,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首次绘制并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恶性肿瘤地图集》。三十多年间,由于人口老龄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不断变化,我国癌症负担不断加剧,癌症发病、死亡的地区分布也随之变化,癌症高发区的分布却仍沿用上世纪70年代的结果,为防治策略制定增加了难度。因此,有必要根据目前掌握的调查资料和监测数据,利用科技信息技术重新绘制癌症地图,分析癌症的空间分布特征,重新设定高发地区和重点防治区域,为病因学研究提供可靠信息,以提高癌症研究和防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鉴于此,2014年,科技部通过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部署了“《中国癌症地图集》编制”项目,8月26日在国家癌症中心专门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暨专家组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国家癌症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专家组成员以及项目承担单位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专家组成员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开展了深入讨论,在肯定项目重要意义的同时,指出当前工作核心是整理、汇总数据资料,对不同来源的数据资料要制定统一的纳入、排除标准,规范数据库格式,以保证数据质量。

 

“《中国癌症地图集》编制”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实施,分为“中国癌症基础数据资源建设研究”、“中国癌症地图模型的建立”和“多源数据建模在估计不同维度癌症发病和死亡率中的应用”三个课题。项目将通过整理分析全国肿瘤登记数据、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数据和各相关年份的人口学资料,绘制、出版以县(区)为单位的新版《中国癌症地图集》,建立区域性癌症流行情况大型元数据库和共享数据库,从而明确我国主要癌症的地理分布情况,为多学科科研、癌症的早诊早治和政府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和参考信息,为我国制定中长期慢病防治规划提供重要资料,同时,通过为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提供我国的癌症信息成果,提高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影响力。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