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身材大作为:揭开可穿戴设备的神秘面纱

喵酱| 2014-08-22 11:59:56
阅读()

 

 

小米手环、中兴智能手环、谷歌眼镜、苹果iwatch......国内外巨头纷纷进军可穿戴设备市场。通过佩戴在身上的小小身材的设备即可实现健康监测、信息交换、隐私保护等诸多功能,大家不禁好奇是什么样的技术使这些功能得以实现的呢?

 

可穿戴设备这把“火”从国外“烧”到国内,让2014年成为了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爆发年”,无论业界巨头还是初创企业,纷纷布局可穿戴产品,市场可谓持续“高烧不退”。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诸多可穿戴设备,我们在国内已推出的产品中选取了几类有代表性的设备,为大家揭开其核心技术的“面纱”。

 

智能手环:重力传感器一专多能

 

“咕咚手环具有普通智能手环诸如运动和睡眠监测、智能提醒等功能,与众不同的是它有自己的APP,可以将监测到的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而推出针对数据的一些服务,比如竞赛、排名等活动……”据咕咚运营总监梁昀介绍,咕咚手环搭载的APP目前已有超过两千万的用户在使用。

 

原理解读:

 

智能手环运动监测功能通过重力加速传感器实现。重力传感器已是一种很成熟的技术,手机也早有应用,比如现在智能手机的屏幕翻转功能,就是通过传感器来实现的。传感器通过判断人运动的动作得到一些基础数据,再结合用户之前输入的个人身体体征的基本信息,根据一些特定算法,得到针对个人的个性化监测数据,诸如运动步数、距离以及消耗的卡路里等,从而判断运动的频率和强度。由于每个人运动随个人身体体征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效果,因而用户在使用手环进行监测前需要在APP中录入自己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信息,信息自动同步到手环中,通过传感器监测运动动作,经过特定算法最终实现运动监测的功能。

 

睡眠监测也通过相同的传感器技术实现。人的睡眠按照脑电波信号可分为五个阶段: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动眼期(REM)。在不同的阶段人的脑电波可以迅速改变,有意思的是,重力加速传感器并不具备直接探测脑电波的功能,所以它是将人在睡眠中动作的幅度和频率作为衡量睡眠的标准,来判断睡眠处于哪个阶段,手环的智能闹钟功能,会在快速动眼期将用户唤醒,“因为在快速动眼期睡眠者会出现与清醒时相似的高频低幅的脑波,比较容易唤醒,如果此时唤醒,睡眠者会感到神清气爽,有一个很好的睡眠效果。”梁昀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