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持续走高

喵酱| 2014-07-25 13:58:21
阅读()

 

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甲状腺癌已成为广州增长速度最快的癌症,到2011年发病率已高达十万分之10.53,比2004年增长超过1.3倍。“八年前,欧美女性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为十万分之3.8,男性略低。”专家指出,我国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持续走高,估测甲状腺病患病人数远超糖尿病人。

 

发病率八年增加一倍多我国甲状腺病人远超糖尿病人

 

昨天下午,公益科普栏目“名医大讲堂”走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甲状腺病专场”。专家援引去年在京穗等十城市进行的万人流行病学调查指出,我国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持续走高,估测甲状腺病患病人数远超糖尿病人。

 

本场大讲堂由中山一院院长、血管甲状腺乳腺外科首席专家王深明教授和血甲乳外科主任李晓曦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火爆

 

下午3时开讲

 

阿婆8时霸位

 

为保障听讲效果,此次名医大讲堂首次限额入场,先到先得。下午3时的讲座,有三位阿婆早上8时就到会场外霸位,开场前1小时,半数座位已“有主”,晚到的年轻读者央求“站着听也行”。

 

医院临时增开

 

两间教室转播

 

为满足到场读者的愿望,医院临时增开了两间教室,进行视频转播,分流听众,这样一来便保障了前来听讲的听众“听者有座位”。等候开讲时,每位听众人手一份专家演讲提纲,埋头细细阅读“预习”。

 

“粉丝”会后追教授进休息室

 

昨日下午,当身着医生袍的专家入场时,观众自发地热烈鼓掌,仿佛粉丝迎接大明星。王深明教授向观众席鞠躬,才平息掌声。“这些教授很少出来做讲座的,平时都很难见到。”不少读者都说,本场讲座热门、专家权威,同时安排得舒适又贴心。

 

阿姨专为爱女而来:

 

甲亢会否影响生育

 

听众席上,一位阿姨专程替正在上班的26岁女儿来听讲座。这位阿姨说,女儿几年前得过甲亢,现在交了男朋友。她非常关心甲亢康复者能否生育,也担心病情可能令女儿在择偶时受到歧视,“希望你们一定要在报纸上把这方面的信息登出来。”

 

“我想挂李晓曦主任的号,等了快一个月了,都还没挂上,病人太多了。”35岁的谭女士带着病历和检查结果赶到现场,想试试运气。她曾在某医院切除一侧甲状腺,最近查出另一侧甲状腺也有结节,是否要动刀,她想来听听权威专家的意见。

 

78岁的冯伯31年前在中山一院做了甲状腺瘤切除手术,上个月查出甲状腺有“凉结节”。“甲状腺结节怎么会有‘凉’‘温’之分?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老人听闻“名医大讲堂”在中山一院举行,中午就赶来排队。

 

讲座后的提问时间,李晓曦教授大概会希望自己有“分身术”——这边是热情听众从主持人处获得机会,兴奋地拿起麦克风提问,那边是心急的听众已把问题写好在小纸条上递送到他眼前。设定的讲座结束时间到了,意犹未尽的听众们还追着李教授进了休息室。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