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盐会吃出甲状腺癌?

flower| 2012-10-23 18:39:57
阅读()

 

  近日,网上流传“吃碘盐易诱发甲状腺癌”。对此不少市民感到恐慌和质疑。补碘不是有利于预防大脖子病吗?为何碘盐会吃出甲状腺癌呢?吃碘盐诱发甲状腺癌,是否具有科学性?

 

  近期媒体报道称部分地区的甲状腺癌等疾病发病率上升与“碘盐”,那么,吃碘盐会不会诱发甲状腺癌呢?众所周知,我国是严重碘缺乏的国家,除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居民应食碘盐。微微健康网获悉,我国做过多次监测与调整,目前居民摄碘量处于适宜水平,吃碘盐不会导致碘过量。且甲状腺癌与遗传、自身免疫性及精神因素有关,补碘的益处远大于碘过量引起的风险。

 

  针对“碘盐会吃出甲状腺癌”的说法,专家指出,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的说法并不准确。近年来,甲状腺癌在内的多数肿瘤都呈上升趋势。但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联系的推论依据不充分。虽然碘缺乏或碘过量都可能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发生,但日常食用加碘盐较难发生甲状腺癌。我国绝大多数人应该食用碘盐,因为碘盐里面的碘是微量的,是一个基本量。

 

  碘盐里碘是基本量,不会致碘过量。我国是严重缺碘国家,沿海居民从海产品中仅能获得2.1%的碘,因此同样需要补碘。而且人体一旦缺碘会造成呆小症、甲状腺肿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在我国碘盐不会吃出甲状腺癌,但市民在食物中放入碘盐的时候,也应合理摄入,保证身体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