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为甘肃主要职业病 接触粉尘人群达14万

喵酱| 2014-04-25 14:32:05
阅读()

尘肺病人无法呼吸,每日依赖制氧机苟延残喘。

 

近年来甘肃职业病仍以尘肺病为主,该省接触粉尘等职业危害因素的人数约14万人。截至2013年底,甘肃共有尘肺病患者11693例,2013年新发职业病病例157例,其中新发尘肺病例145例,急、慢性职业中毒12例。

 

记者24日从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甘肃卫计委对该省职业病防治工作作了新闻通报。通报称,截至2013年底,甘肃共有尘肺病患者11693例,2013年新发职业病病例157例,其中新发尘肺病例145例,急、慢性职业中毒12例。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甘肃职业病仍以尘肺病为主,该省接触粉尘等职业危害因素的人数约14万人。

 

通报称,该省将逐步完善职业病防治政策体系。最近,甘肃卫计委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的有关通知,落实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相关人员的培训与考核,以及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机构的监督管理等工作,以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尘肺病人的肺令人触目惊心

 

通报还称,将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建设。近年来,甘肃基本达到了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覆盖到省、市两级,职业健康体检覆盖到每个县(市、区),并逐步实现职业病防治工作下乡镇、进社区。截至2013年底,该省医疗机构建成省级职业病科3个、市级27个、县级74个,专职职业病防治专业人员269人;取得职业性健康检查机构资质的单位136家,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单位22家;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4家。

 

2011年该省卫生厅还牵头成立了甘肃省职业病防治协会,并在兰州、嘉峪关、白银、金昌、庆阳市和兰州石化总医院成立甘肃省职业病防治培训基地,给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加挂甘肃省职业病防治院的牌子,调整充实了原有的全省职业病诊断与鉴定专家库。

 

与此同时,甘肃卫计委还将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近年来,该省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接受职业健康监护比例逐年提高,职业病诊断鉴定规范有序开展。2013年,该省取得资质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上报开展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逾45320例,检出疑似职业病188例,检出职业禁忌症建议调离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岗位41例,该省各级职业病诊断鉴定机构共受理、完成职业病鉴定11例。

 

通报称,该省及时处置突发职业病危害事故。通过职业病危害应急事故处理的调查处置工作,一方面提高了该省各级各类专业人员的职业病危害应急处置能力,另一方面也为该省处置类似的应急事故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通报称,该省还加强了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该省卫生计生委结合每年一次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营造政府重视、用人单位参与、群众监督、媒体支持、社会关注职业病防治的良好舆论氛围,将普遍宣传与开展重点活动相结合,普法与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相结合,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的舆论宣传和动员,为推进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该省卫生计生委还重视结合突发职业病危害事故等,积极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刊(播)防治职业病的科普知识,提高了广大劳动者的防治意识和防治能力。

 

尘肺病如同一个张开大口的恶魔,吞噬者底层劳动者,他们每天在弥漫着粉尘的环境中呼吸、流汗,久而久之,肺都坏了,著名的开胸验肺事件就是一例,国家职业病防治机构和劳动局应该承担起责任,开出尘肺病防治的具体办法,不要让工人们流汗流血又流泪!(来源:中国新闻网)更多新闻请阅读:尘肺病成煤矿工人职业病重灾区 呼吁防治措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