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成煤矿工人职业病重灾区 呼吁防治措施

xiaoke| 2011-12-15 14:48:52
阅读()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在南宁举办的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经验交流会暨全国煤矿尘肺病防治现场会上了解到,尘肺病成煤矿工人职业病重灾区,我国煤矿职业病发病情况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在南宁举办的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经验交流会暨全国煤矿尘肺病防治现场会上了解到,2010年,我国共报告职业病27240例,较上一年增加50.26%,其中尘肺病23812例,较上一年增加64.28%,且有57.75%的尘肺病病例分布在煤炭行业,我国煤矿职业病发病情况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煤炭产量预计达35亿吨以上,与之同步增长的,是职业病报告病例的连年上升。据卫生部统计,2009年比2008年增加32%,2010年比2009年增加50%。2010年共报告尘肺病新病例23812例,其中煤炭行业占57.75%,接近14000例。煤矿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关系到500多万煤矿职工的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

 

  对此,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指出,瓦斯超标是事故,粉尘超标也是事故。“实际发生的职业病要大于报告数量,由于职业病具有迟发性和隐匿性的特点,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将呈现高发态势。”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张宝明这样表示。

 

  根据相关调查,目前,国有重点煤矿、大型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得到加强,一些中小企业包括乡镇煤矿还存在领导不重视、机构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责任和防护措施不落实、管理和技术滞后等问题。

 

  今年,国家煤监局、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组织专家对全国14个省的22个煤矿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全行业普遍提高了对职业健康工作的认识,呈现出四大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领导、依靠科技进步、加大防治投入。

 

  广西百色市在这方面树立了榜样。该市在煤矿强力推进“综采综掘一体化、安全管理信息化、矿井管理标准化和融资方式多元化”,走出了一条安全、高效现代化的发展路子,全市煤矿由202处压减到目前的30处,产量提高43%,创造了“百色经验”。

 

  特别是百色矿务局,对井下生产环境进行改造,安装自动除尘、降温系统,地面煤仓全部实现封闭运行,在广西率先建成了第一个机械化矿务局。右江矿务局则全力开展矿井机械化、信息化、质量标准化建设,“打赢机械化改造、打赢干部思想作风转变”两个攻坚战,铸就了中小煤矿技改样板。

 

  资料链接:

  尘肺病的预防与防治

 

  1、工艺改革、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

 

  2、湿式作业:采用湿式碾磨石英、耐火材料,矿山湿式凿岩、井下运输喷雾洒水。

 

  3、密闭、抽风、除尘: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防止粉尘飞扬。

 

  4、接尘工人健康检查:包括就业前和定期健康检查,脱离粉尘作业时还应做脱尘作业检查。

 

  5、个人防护: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