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煤炭业的经济阴谋所致

vivijk2| 2010-11-11 18:06:14
阅读()

 

 


 

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一项调研显示,多数煤矿井下粉尘浓度严重超标,每年有大量职工患上尘肺病。全国煤矿有265万接尘人员,据测算,每年有5.7万人患上尘肺病,因尘肺病死亡的则有6000余人,是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的两倍。

 

每每看到矿难的新闻,笔者总会因心痛而潸然泪下。在那些震撼的新闻背后,笔者总感到那是一场接一场的人间惨剧。尘肺病与矿难相比,悲惨程度相当,甚至还要惨得多。但只因尘肺病是无形的,是无法洞察的,是无视觉冲击力的,而不被人们所熟知和重视。

 

曾经,看到过报道说:一矿工每天竟洗出48瓶黑水。心被揪得很高,再也不敢小瞧尘肺病。从尘肺病矿工身上洗出的黑黝黝的水,让笔者很难想象矿工们所承受的折磨,无法想象他们肺里的粉尘到了何等夸张地步。

有数据显示:煤炭业的尘肺病患者占全国尘肺病病例总数50%,国煤矿企业累计尘肺病患者有31.2万例(不包括乡镇煤矿)。如此庞大的数据,说明了什么?说明了矿工们很辛勤劳动吗?答案不全肯定。背后是某些被利益熏心的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无视社会责任,漠视矿工生命健康。

 

国家《职业病防治法》虽已明确提出用人单位不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或不按规定建立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的。但因为相应惩罚力度太轻,对企业起不到警示作用,他们依然可以肆无忌惮的“虐待”矿工,以得到更高的利益。尘肺病背后,是一场经济阴谋,是生命比利益还贱的歪曲事实。

 

曾经,有“开胸验肺”一案,轰动整个社会,足以强烈说明矿工对自己生命的珍惜,对维权的重视,为了向老板索赔,不惜堵上自己的生命以讨个说法。所以,矿工们亦要将自己的生命摆在第一,重视维权,将美好生命进行到底。

 

尘肺病及尘肺病死亡数据已赫然摆在民众面前,国人将积极采取措施,如不,一个更大的惨痛数据将会出现我们面前。有关部门当迅速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减少企业对矿工身体的伤害,迫使他们积极防护、治疗手段,以避免以此手段“减少中国人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