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夸大的益生菌饮品

cuteyy| 2010-11-11 16:54:31
阅读()

 



这段时间,“益生菌”这一概念频频出现在酸奶或饮料的宣传广告中,人民也趋之若鹜的优先选择含益生菌的饮品。究竟益生菌有何功效,十个人也有八九个说不上具体的来,我们对其功效也仅从广告上宣传力的了解,身边的朋友小赵说,大概就是助消化吧。事实上,市场上大多数的“益生菌”仅是产商宣传的幌子,并非像广告宣传中说的那么神通广大。对于某些广告中称添加益生菌的酸奶能够“排出毒素”、“预防龋齿”,武警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庆春则表示,一般的酸奶,主要功效还是在改善肠胃功能等方面,至于“排毒”和“预防龋齿”,则有夸大其词的嫌疑,尤其是“预防龋齿”,基本和酸奶没有太多的关联。

“荷兰开展对益生菌饮品致死”事件的调查在国内引起一片哗然,人们对益生菌饮品的保健功能、安全性产生担忧。对此,有关专家解释,国家标准规定允许使用的益生菌是安全的。不过,有关专家也指出,目前我国益生菌饮品市场比较混乱,部分商家夸大益生菌饮品的保健功能,宣称其医治百病;同时,部分商家混淆活性和非活性乳酸菌产品,而活性乳酸菌才有调理肠道保健功能。


活性菌才起保健作用

 

中国乳品行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指出,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乳酸菌饮料,其起保健功能的主要是在“活”性菌。但是,这些“活”性菌在人体喝了之后,有多少量的菌能存活到进入大肠并定居下来?它的“活”是在什么温度、时间段里能保存下来,就很有考究。

 

  据介绍,含有益生菌的饮品被人体喝下后,它需经过胃液才能到达大肠,而胃液是一个高酸环境,部分益生菌缺乏耐酸性,难以抵抗胃液的强酸作用,根本无法到达肠道发生作用。那么,怎样保证更多的活性菌能“活”着到达大肠呢?这除了要菌种质量外,菌量也是很需要的。因此,根据国际标准,要求活性菌乳酸饮料在成品时,需内含1×107,目前我国的标准是稍低的,只要求1×106。

 

  其次,益生菌要保持活性,对其保质期、保存条件也是有要求的,否则,即使在出厂时活菌数量达到标准,但在运输销售以及储藏过程中也会打折扣。一般来说,活性乳酸菌饮品的保质期规定最长不超过1个月,时间太长,“活”性将降低;保存温度应是在低温,4℃至7℃。


大部分“益生菌”未得到医学界功能认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科学学院的副教授范志红说,广告中所宣传的各种益生菌确实对人体有一定的益处。比如,可改善人体的消化吸收;对肠道内的致病菌有抑制作用;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还有帮助预防乳

糖不耐症等作用。

 

虽然现在普遍认可益生菌对人体有益,能起到保健作用。但由于中国尚没有系统地研究和制定益生菌和益生菌发酵乳制品标准,由此导致市场上益生菌名称叫法五花八门,益生功能被夸大宣传等现象严重,甚至很多商品仅有和普通酸奶一样的菌类成分。消费者不能受广告的误导,迷信益生菌饮料或酸奶的功效。而另一方面,益生菌对人体免疫系统是否真的具有保健功能,对人体是否有害,国际尚没有定论,这还有待科学家进行全面的

研究和认证。

 

总的说来,益生菌这个概念的饮品在一定程度上是利于人体健康的,但是科学界尚未有准确的功能认定,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切勿盲目消费,一味相信商家所宣传的功效就不可取了。


 小资料

  益生菌:指主要寄生于人体肠道、能够改善肠道菌群平衡的活性微生物,包括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嗜酸乳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益生菌 饮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