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气温骤降急性心梗高发 好习惯可预防心梗

喵酱| 2013-12-23 11:54:00
阅读()

 

冬季气温骤降,急性心梗进入高发期,冬季突发心脏病猝死的几率明显超过其他季节。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每年心脏性猝死的患者约为54万人,每分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脏性猝死。在今年北京市政府向社会发布的《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中显示,2012年北京市户籍居民心脏病死亡率为150.8/10万,占总死亡的25.1%,比2011上升了1.8%。死亡原因以急性心肌梗死及其伴有的严重并发症为主。男性心脏病死亡率高于女性,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所致死亡占44.7%。最近,市卫生局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2012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解读》,提醒人们,心梗的预防取决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是不是健康。

 

冠心病并非老年人“专利”

 

事实与研究的结果是一致的,冠心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年人更易突发急性心梗或猝死。冠心病发病人群呈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据报道:在心肌梗死患者中50岁以下者约占了40%。许多名人就是在中壮年被急性心肌梗死夺去宝贵的生命,如著名相声演员王平、马季、侯跃文,小品演员高秀敏,电影演员古月等一批演艺界精英都因心脏病突发骤然辞世。

 

不健康生活习惯可致病

 

中青年人群心脏病高发的原因与近年来北京地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水平增加密切相关。冠心病是一种受多因素影响的疾病。专业人士将影响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分为:①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脂肪代谢紊乱以及纤维蛋白原升高;②不健康的生活行为习惯,包括缺乏体力活动、吸烟、过量饮酒、不健康饮食、精神紧张等;③其他不可改变的易患因素,如年龄、性别为男性、有冠心病家族史等。

 

根据北京市行为危险因素调查结果,北京地区18岁至79岁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等患病率呈上升趋势,血压水平、血胆固醇水平、腰围水平、体质指数水平增加,且50岁以下男性水平各指标均高于女性。而治疗率、控制率低,尤其是50岁以下男性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的治疗率、控制率低于50岁以上人群和女性人群。与此同时,中青年男性吸烟、饮酒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比例高。中年人群的生活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亦使冠心病患病率增加。

 

心肌梗死七成有先兆

 

心肌梗死患者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

 

既往无绞痛的患者突然发生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的患者发作突然明显加重,或无诱因自发发作;

 

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时间延长,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

 

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或过速;

 

心绞痛发作时伴气短、呼吸困难;

 

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情况时都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正确对待,患者首先应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若不缓解,5分钟后可再含服一片。心绞痛缓解后去医院就诊。若胸痛持续20至30分钟不缓解或严重胸痛伴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晕厥,应高度怀疑发生了心肌梗死,立即送距离最近的、有救治条件的医疗机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